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一校友捐建3亿元楼宇助力母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文:杨丽可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28 19589

  在成电61岁生日之际,学校一校友隐姓埋名,出资3亿元,将在清水河校区东湖畔修建一座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的楼宇,作为献给母校的“礼物”。9月28日,楼宇捐赠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

9f999d6a44721dfc9cc45b391d9b9ea2.jpg

9b296e37bc1fb57ff3cadce7e186bfa0.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副校长杨晓波、徐红兵,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捐建方代表、电子科大李智渊教授,学生代表出席签字仪式。王亚非主持签字仪式。

大气宏伟,4000亩校区中将树立起“新地标”

  捐赠仪式上播放的楼宇效果视频徐徐撩开了大楼神秘的面纱。

  这座大楼设计建造在清水河校区东湖的东侧,在滟滟碧波、苍茫杏林中,如巍峨的巨人高高耸立、大气磅礴,又如凝固的诗篇,与幽静厚重的校区建筑群遥相呼应。“4000余亩校区将树立起一座崭新的地标,甚至有可能成为我国大学校园建设的突出亮点。”爱心校友的恩师、捐赠人代表李智渊教授很有信心地说。

c462cdbc44a13d861b1a96ec31d453d8.png

(点击图片,观看楼宇效果视频)

  欧式风格的钟楼,现代感十足的塔楼、流动着地域文脉之风的正楼……其中,钟楼顶端有一电子管造型,具有浓厚的“成电味道”。湛蓝的塔楼刺破天际,顶端由平变折,寓意着“victory”。正楼的一面是整体简约的欧式风格,局部细节体现了古希腊和谐、完美、崇高的古典风格,以及“蒙太奇”式片段元素。正楼的另一面有着中式窗格、全楔式木结构等现代中式元素。“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镶嵌在楼宇中,也蕴涵在大楼的设计理念中。这座大楼将成为成电精神的象征。

57729c968cfde9932fb4de4008d455c7.jpg

b8b1c17cf3c0b1763d7b888355573422.jpg

IMG_5993.JPG

  美轮美奂的大楼临湖立面具有浓烈的中国化气息,飞檐挑角,镂花窗棂,古色古香,别具匠心。大楼犹如翻开的书卷,铺陈在大地上,散发着淡淡的中国韵味的墨香。无论远观或近赏,都有宁静和谐的美感。

  据介绍,不久的将来,这座拔地而起的大楼将用于计算机学院、校史馆、电子科技博物馆、学生荣誉殿堂、校友之家等,让成电的历史和辉煌集中展示,让校友文化传承发扬,并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回馈母校,助力成电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2deb7ee179b496425bfbd79e6478c96a.jpg

  李智渊和李言荣签署正楼和钟楼捐建协议,李智渊向李言荣赠送正楼和钟楼效果图。

c9116282eb727effe424af200155171f.jpg

  李智渊和计算机学院院长戴元顺签署塔楼捐建协议,李智渊向戴元顺赠送塔楼效果图。

be57222db581562f23e8359c520088af.jpg

  据悉,社会捐赠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指标之一。成电校友们不仅在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大潮中奋勇争先,成果显著,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还积极反哺母校,不断推动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近年来,校友反哺母校的方式越来越成熟和多元化,包括捐赠楼宇、资金、藏品等多种形式。

倾注心血,神秘校友亲自参与设计

  “资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倾注了心血,倾注了对学校深厚的感情。”李智渊教授介绍说。

  为了在清水河校区修好这座地标性建筑,并与整体校区和谐,“爱心校友”多次带着设计师到学校考察。他们多次徒步走4个多小时,甚至有一次连续在校内走了7个多小时,从上午11点走到下午6点多,又热又累,中途只在面包店买了一次食物。

  设计时间长达8个月,方案20稿……爱心校友放下自己所有工作,和设计师们泡在一起,不断讨论,推翻了一稿又一稿。平面上每一个管井、每一个曲线、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仔细地讨论,图纸上上百个数据他都烂熟于心。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会有许多人性化的细腻体现,比如“隐蔽式”的空调外机位、西向挑檐遮阳等。

5.jpg

71c998e4a14ce5477043d44306ccd044.jpg

朴实勤奋,捐赠者的“成电故事”

  “我的确为有这样一位学生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李智渊教授深情地说。他记得,这位校友1980年进校,在1984年的毕业答辩中,就敢于挑战、向老师提问。这让李智渊心生好感。

  在后来的共事中,李智渊发现这位学生工作细心,认真负责,遇事能顾全大局,有强烈的责任感,在碰到利益冲突时能够谦让,牺牲自己的利益。“他做事踏实、低调,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念,不怕困难,顽强坚韧。”

  创业是涉险滩、抗风险的过程,这位校友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共同努力,冲破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这一成功绝不是偶然的,是他和他的同事们长期付出艰辛努力的结果。”

  “爱心校友”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为这所承载着青春岁月的母校默默贡献。去年校庆期间,他向母校捐赠300万元成立基金,支持学校发展和学弟学妹们成长。

  令人感动的是,“爱心校友”在捐赠中十分低调,要求不出现自己的名字。“我就是为母校做一些事,不为名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