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明侦教授获批我校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文:费春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17-10-10 16305

  近日,国家科技部陆续公示了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名单。我校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刘明侦教授牵头申报的“高效大晶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为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国拨经费472万元。

图片1.png

  21世纪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纳米科技的推动下近年来备受关注。科研工作者针对转换效率高、制造成本低、寿命长的太阳能电池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本项目聚焦新兴的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杂化钙钛矿材料结构如上图所示),拟采用一系列关键制备技术以及超快光学手段来攻克当前所遇到的瓶颈问题,从而获得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形成关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器件-机理”的完整研究体系。

 图片2.png

该项目的研究将促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实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基础研究-器件设计优化-新的表征分析技术的有机融合。经过项目的研发,将进一步揭示钙钛矿材料及其光伏器件的光电物理特性,同时一系列成熟的制备方法将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工业化运用铺平道路。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