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工学院邀请院友回校分享“马兰花计划”基层就业经历
文:贾韵桦 吴晓哲 图:黄康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9-28 8885

  为积极响应学校“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9月25日,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凉山州工作的选调生李金蓉院友回校,为在校学生开展基层就业经历报告分享。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泽宝、电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与80余名在校学生共同参加报告会。

84cc49e1a614df6f108cc77384f62e81.jpg

  张泽宝表示,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为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成电学子扎根基层,投身祖国国防事业,电子科技大学持续推进“马兰花计划”――城乡基层就业。徐岩表示欢迎李金蓉院友返回母校,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李金蓉从职场角色转换、坚守初心、身边的故事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谈到从在校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转换,面对质疑与新领域的陌生,李金蓉却从未退却,主动学习,很快适应了新生活。“此心安处是吾乡”,她在这样的角色转换中寻找到了归属感,追求着每一分钟都奋力地探索和学习,拒绝终年如一日的暮鼓晨钟,在艰难的工作环境里,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奔跑。

  坚守自己造福家乡人民的初心,李金蓉表示当自己的同学拿着高薪,在优越的环境中工作时,也有过大材小用的自我怀疑。但最后本身就是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她在一步步的工作中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没有哪一条路是一定正确的,但当我们确定自己的选择后,不管外界环境多么艰难,都应该咬牙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cf2552a049192f6de3d30ea8329d6895.jpg

  在报告会中,李金蓉还分享了同期选调生的感人故事:有人为了深入最苦的基层,在工作空余学习彝语和了解彝族风俗习惯;有人自己本身家庭不幸,却自强不息,如今奋战于脱贫攻坚第一线;还有人彝族出身,名校毕业,却放弃高薪工作冲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条件改善等惠民项目。他们并没有因为到基层工作而浪费了本科和研究生时期所学的东西,而是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付诸实践,应用到基层中去。

8e87148f5bddf214c4432b3e788d6ed8.jpg

  在与学弟学妹交流过程中,李金蓉讲到“这是最好的时代,不管我们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应该承担起我们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她建议同学们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且将其与自己的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明确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

313958cbf4c6ba1cf3522155dbb3240e.jpg

  听完李金蓉的分享,张泽宝总结说,“马兰花是在贫瘠之地也能顽强绽放的花朵,希望在基层工作的同学们有着像马兰花一样不屈不挠的精神,立足基层造福一方百姓。”徐岩对李金蓉院友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赞扬,勉励在校同学们要在上大学的同时,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培养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树立为国家社会奉献的人生理想。

  与会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说,所谓“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国家发展其根本就在基层,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更多有志青年勇担使命,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国防重点单位建功立业,成为学术科研的能者,服务百姓的精英。

 

  相关链接:

  为落实国家要求,大力引导学校毕业生到“基层项目大舞台”建功立业,学校开始实施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马兰花计划”。“马兰花计划”以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及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为依托,通过系统性工作,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李金蓉,2016年毕业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后参加四川省面向高校选调急需紧缺专业优秀大学毕业生选拔,入选为凉山州西昌市选调生,2017年1月至2017年3月在西昌市委群众工作局锻炼;从2016年7月至今在西昌市统计局工作。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