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办第五届香樟经济论坛
文:经济研究中心 图:经济研究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09-27 5598

  “交流碰撞思想,分享启迪智慧”,为加强成都地区经济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近日,第五届香樟经济论坛——成都Seminar在我校清水河校区经管楼举办。本次会议共讨论了近期出炉的六篇工作论文,四川大学的张雪原、电子科技大学的林靖、西南财经大学的李晓刚、西南财经大学的许恒、四川农业大学的邓鑫和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啸远进行了分享。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四十多位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2.png

  四川大学张雪原作“异质性合谋与矿难:基于“分权”与“关井”政策组合的再探讨”的报告。他的论文基于国有重点煤矿“分权”与乡镇美国“关并”的政策组合,区分了中性合谋与腐败合谋,并从防范、 瓦解合谋的视角为近年来煤矿安全状况的改善提供了逻辑解释。

3.png

  电子科技大学的林靖分享了“定增价格倒挂与解锁后的股票收益率:基于利益输送视角的研究”工作论文,对2007年至2015年的中国定向增发样本进行了实证检验,结论指出存在价格倒挂的发行公司股票在解锁后具有更好的收益率表现,定增发行公司为了迎合机构投资者,在价格倒挂时向定增对象进行利益输送。

4.png

  西南财经大学的李晓刚展示了工作论文《“新农保”是否改变了农村老年家庭的代际互动》,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利用断点回归方法,较为全面评估了“新农保”对农村老年家庭待机经济互动和代际费经济互动的影响极其作用机制。

5.png

  西南财经大学的许恒作“规制让共享经济更美好?——基于单车类共享经济规制的理论研究”的汇报,重点从运营模式考察共享单车的潜在风险与适合的规制方式。指出共享单车平台公司向消费者收取押金有助于推动共享单车的规模化发展,但也同时酝酿了平台公司的道德风险问题。

6.png

  四川农业大学的邓鑫分享了“技术采纳、规模异质性与养殖收入——来自四川省462份生猪养殖户数据的实证”工作论文,分析了农户家庭规模异质性对技术采纳的作用机理,从而对农户收入改善的影响。

7.png

  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啸远展示了论文“Triggering reciprocity in a principal-agent game”,采用实验方法检验了委托人基于对代理人互惠偏好的信念而使用高固定工资的合约理论;以及代理人是否在定制工资下仍然产生较显著的互惠偏好。研究表明代理人的互惠偏好在个人定制的合约下要弱于非个人定制的合约。

  本次论坛为川内高校师生搭建了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展示研究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加强了专业沟通与协作,为今后川内各高校相关领域的学术创新提供了助力。香樟经济学成都Seminar为西南地区经济学学术沟通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期待更多的专家和学者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西南地区经济领域的学术创新和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