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催化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赵振环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09-27 8529

  近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催化领域著名期刊《ACS催化》(ACS Catalysis)上发表了题为“Vertically aligned MoS2/Mo2C hybrid nanosheets grown on carbon paper for efficient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垂直结构的二硫化钼/碳化钼杂化纳米片阵列用于高效电催化析氢反应)的研究论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博士后赵振环为该文第一作者,Lars C. Grabow教授﹑王志明教授和包吉明教授为论文联合通讯作者。这是电子科技大学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研究论文。《ACS催化》是ACS旗下催化领域顶级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10.614。

1.jpg

  该研究创新性在于通过在高温下对自支撑的二硫化钼纳米片阵列进行加碳处理,同时在二硫化钼纳米片边缘和面内增加电催化析氢活性位,首次实现对钼-硫-碳体系进行电催化析氢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

  赵振环博士是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与休斯顿大学包吉明教授研究组联合培养的博士后。2017年8月,赵振环博士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第一单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纳米能源》(Nano energy)上发表了题为“Bifunctional metal phosphide FeMnP films from single source metal 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for efficient overall water splitting”(利用单一前躯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双功能金属磷化物铁锰磷电催化剂用于全水分解)的研究论文;2017年3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ACS 纳米》(ACS Nano)上发表了题为“A TiO2/FeMnP core/shell nanorod array photoanode for efficient photoelectrochemical oxygen evolution”(电催化剂与半导体材料复合光电化学阳极)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利用双功能铁锰磷电催化剂实现全水分解,并首次实现与半导体光阳极材料结合用于光电化学析氧反应。上述研究成果被EurekAlert、X-MOL、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官网science360报道。

17a6f565670427f49084f9b790177cf1.jpg26931b909a3b89d10d1413faa3c003e4.png

  2016年5月,世界著名出版公司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了书名为“Nanomaterials for Sustainable Energy”《可持续能源纳米材料》的学术专著。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赵振环博士﹑王志明教授和包吉明教授共同撰写了其中题为“Nanomaterials for hydrogen generation from solar water splitting”《太阳能分解水产氢纳米材料》章节。赵振环博士为第一作者,王志明教授﹑包吉明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第一单位。这一系列研究成果是王志明教授团队在纳米能源与催化研究领域的重要进步,也是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模式的具体体现。

  《纳米能源》(Nano energy)是能源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12.343。《ACS 纳米》(ACS Nano)是ACS旗下纳米材料领域顶级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13.942。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7b02885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730441X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7b00704

  图书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319-32023-6_12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