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社会网络与博弈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25 5409

  本次学术沙龙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和香港城市大学李闽溟副教授,与我校师生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17年9月27日(周三)14:0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B1-104

  三、主持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肖鸣宇教授

  四、报告内容

  主题一:社会网络影响最大化模型

  主讲人:孙晓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交流内容:

  Influence maximization is the problem of selecting k nodes in a social network to maximize their influence spread. The problem has been extensively studied but most works focus on the submodular influence diffusion models. In this talk, motivated by empirical evidences, we explore influence maximization in the non-submodular regime. 

  Joint work with Qiang Li, Wei Chen, and Jialin Zhang.

  主讲人简介:

  孙晓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算法与复杂性,量子计算,社交网络,判定树复杂性等。曾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密码创新奖二等奖,入选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目前担任CCF理论计算机专委会副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还担任JCST、《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杂志编委。

  主题二:选址博弈的历史与发展

  主讲人:李闽溟(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副教授)

  交流内容:

  机制设计作为博弈论的其中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可分为两大类,即有支付与无支付。在无支付的机制设计中,选址博弈是研究得最多的。Procaccia等人于2009年首次提出了这一模型,在他们的模型中,有n个用户分布在一条直线上,每个人的位置都是私有信息,政府在收到所有用户报上来的位置信息之后会选定一个位置来盖一个便民公共设施。由于每个用户都希望设施距离自己近些,政府的目标是确保用户不会上报虚假信息的前提下最小化用户的最大距离或者用户的距离和。之后不断有新的模型被提出,也有针对老模型的结果改进。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会回顾选址博弈中前人的工作以及介绍近两年出现的新模型以及相关结果。

  主讲人简介:

  2006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副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机制设计以及节能调度。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5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