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子荣获ICIP 2017视频编码挑战赛大奖
文:田玲 图:田玲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9-27 8240

  在刚刚闭幕的第24届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Processing (ICIP 2017)大会上,由计算机学院学生组成的“编码英雄-Ⅱ”队代表我校参加视频压缩挑战赛,最终荣获ICIP 2017 Video Compression Technology Grand Challenges Winner大奖(全球共3支队伍)。

1cc35b1ca1e95fc2bbb412ab986a6886.jpg

  本次赛事由国际电信联合会ITU主办,下一代视频编码标准H.266制定工作组JVC-VC的主席Jens-Rainer Ohm召集,Google旗下Netflix公司赞助。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21支队伍报名参赛,包括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以及国内的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队伍。ICIP 2017设置本次比赛的目的是激励视频压缩领域新技术的研发与优化算法的进步。面向最新的4K超高分辨率、10bit高动态范围图像,基于当今业界最先进的编码平台,参赛者需要力争逼近视频信号冗余压缩极限,比赛编码结果由第三方进行主/客观质量评价。

获奖证书.jpg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参赛队伍“编码英雄-Ⅱ”凭借提出的Optimization Approaches on Lambda and QP for JEM技术参与性能竞争,并在大会上向参会专家现场进行报告答辩。最终,布里斯托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三只代表队获得大会奖励,ICIP 2017主席团授予奖励证书。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编码效率增益超过33%,是国内唯一一支获奖的参赛队伍。

  我校获奖的“编码英雄-Ⅱ”队由计算机学院周益民副教授带队,冷龙韬、王宏宇等五位在读研究生组成。该实验室长期从事视频图像编解码研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视频标准的制定工作,特别擅长视频编解码器的优化与码率控制技术研发。本次国际大赛获奖是继我校代表队“编码英雄-Ⅰ”队在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视频编码比赛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以来,取得的另一突破,表明我校在视频压缩编码,特别是优化和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ICIP是由IEEE信号处理协会主办的国际大型学术会议。2017年的会议于9月17-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图像处理领域最具盛名的国际学术会议,ICIP长期以来受到学界、业界领袖的重视并积极参与其中。获奖的同时,队伍成员王宏宇同学在ICIP 2017上发表了题为“Temporal Correlation based Hierarchical Quantization Parameter Determination for HEVC Video Coding ”的学术论文。该文对我校此次参赛获奖作品所采用的算法新技术作了详细阐述。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