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 | 隋森芳院士:结构生物学的新前沿冷冻电子显微学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23 470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74期活动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结构生物学的新前沿——冷冻电子显微学(cryo-EM)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隋森芳 教授

  三、时 间:2017年9月26日(周二)16:2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401报告厅

  五、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生命科学正在进入从分子乃至原子水平上阐明细胞生命活动的机制的发展时期。冷冻电子显微学(cryo-electron microscopy, cryo-EM)由于其独特优势在结构生物学领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冷冻电镜技术在硬件设备及软件算法上取得了多个重要的技术突破,其结构解析分辨率显著提高,在生命科学诸多领域中取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结构生物学家开始应用冷冻电镜技术作为他们的主要研究手段。冷冻电镜的研究对象涉及不同的结构层次,尤其适合膜蛋白、蛋白质复合体、病毒、细胞器、细胞和组织的三维结构分析,正在形成一门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领域–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报告内容涉及cryo-EM近年来的技术突破,以及最新研究成果。

  七、主讲人简介:

  隋森芳,著名生物物理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2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博士学位。主要奖励: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1)、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200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膜分子生物学》(2005)、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006)、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殊贡献奖(2015)。主要兼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Journal of Structural Biology》杂志编委、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2015)。研究领域:生物物理学与结构生物学。目前主要研究(1)蛋白质复合体及复杂蛋白质机器的结构、功能与工作机理;(2)膜蛋白的结构、功能与工作机理;(3)细胞囊泡运输中的分子机制,生物膜与重大疾病的关系等。研究方法主要利用冷冻电子显微学(cryo-EM),并结合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手段。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