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2017考古惊天大发现 ——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首次水下考古漫谈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9-24 7175

  一、主 题:2017考古惊天大发现——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首次水下考古漫谈

  二、主讲人:高大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三、时 间:2017年9月28日(周四)16:20-18:00

  四、地 点: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一楼报告厅

  五、主讲人简介:

高大伦.jpg

  高大伦,生于1958年,四川高县人。1982年四川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5年西北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先后供职于四川大学、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文物管理局,2003年至今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任院长、研究员。现担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夏商至秦汉考古,已出版专业著作1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译文100多篇。进入新世纪以来,积极探索和拓展考古研究的新领域,倡导并积极实践考古人主导考古类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和利用展示,并有数十个各类案例作品。主要有:在国内率先设立公众考古中心(2005年);成立全国首家成立考古探险中心(2005年);组织了12次大型考古探险活动(2005-2016年);策划摄制有8部数十集的考古探险纪录片;主编有“穿越横断山脉之《西部考古探险系列》丛书”8本;组织了国内考古机构第一次到国外独立考古发掘(2006年);主持了汶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选址、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写,征集地震文物10余万件(2008-2010年);设立并策展了全球第一家“虚拟考古体验馆”(2013年)及“虚拟考古体验馆”2.0版(2016年);编导科普动漫片《考古训练营》(2013年)和《考古训练营2.0版》(2016年);创设全国第一家文物医院(2013年);编写有儿童卡通书《少儿考古入门》(2013年);主编《文化遗产展陈创意策划方案集》(2013年);编导数字动漫故事片《神树的传说》(2016年);主编《文化遗产策展方案集》(2016年)等。

  现为四川省十届党代会党代表;四川省考古博物馆学术带头人;二级研究馆员。2016年获评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2014年获评文化部先进个人;2013年获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1998年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获;1997年获评全国高校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

  六、讲座内容:

  张献忠的名字全国人民都知道。张献忠有沉宝,在四川家喻户晓,代代相传。但是沉宝在哪里,沉宝有多少?却众说纷纭,从未得到实证。四川考古院联合中国水下遗产考古中心,于2017年春在彭山江进行了水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万平方米,出水金银为主的珍贵文物30000余件。这次发掘确认了江口就是张献忠沉宝处,在学术界和社会,乃至在全世界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本讲座邀请到策划组织这次发掘的考古专家高大伦,面对面为您讲述这一惊天考古大发现的过程和发现背后的故事,并与您分享考古专家特有的发现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七、主办单位: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单位: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抢票及相关事宜请关注“成电culture”微信公众号。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7年9月23日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