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计算机学院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进取创一流
文:计算机学院党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19 4265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自2012年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计算机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瞄准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按照“党建夯基、思政铸魂、业绩创优”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一、巩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一方面,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组织班子成员主动投身“群众路线”,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全面开展“两学一做”,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和领导水平。另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了班子的团结稳定。

  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和“活力提升”两大工程。在强基固本方面,以科研团队为基本单元,对研究生和教职工党支部进行拆分重组,不断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配齐配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建立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团队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等组成的支部书记队伍。在活力提升方面,邀请多名理论和学术专家走进教职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宣讲。于2013年成立学校首个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设立“银杏光”党支部教育活动基金,依托3个党员活动室,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新四会”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深受广大同学欢迎的支部活动。

  三是抓好党员先进性建设。一方面,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注重在杰出人才、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力度。新发展教授党员1名,新增党员发展对象1名。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鼓励党员师生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亮明身份、接受监督、争做先进。1名教师和2名同学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计算机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校教工先进党支部。学生党员毕业深造率接近90%,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彰显。 

党委委员观看永远在路上.png 教工支部书记培训.png

   计算机学院党委委员观看《永远在路上》        计算机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培训

  二、加强思政工作,助力师生成长

  一方面,抓教师健康成长。在新进教师选聘、职称评聘、年度考核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同时,定期组织召开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工作生活需求,努力帮助解决他们在思想上和现实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和教师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广大教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另一方面,抓学生又红又专。坚持党委书记、副书记给学生上党课制度,探索推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制度,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关键性引导作用,打造了教师微信工作平台和学生微信公众号,引导学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同时,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实施党员教师班主任制度,为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业和专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过去五年,学院学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逐年提高(2016年为94.29%),国内外深造比率逐年提升(2017届为58.14%,其中出国深造率超过13%),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位稳定(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特别是国防及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不断提高(2016届研究生毕业生为32.7%),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普遍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罗大明讲座.png 合照2.jpg

        罗大明教授做“两学一做”讲座              本科2014级党支部开展拓展活动

  总的来说,学院在过去五年面临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教师干事创业热情依旧高涨,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健康稳定,班子议事谋事氛围团结活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在广大师生凝心聚力中迈上了新的台阶。

  三、业绩创先争优,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学科建设实现突破,科研工作成效明显。在学科建设方面,2017年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US News排名全球54名,进入ESI前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50名。同时,“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获批。在科研工作方面,新增学院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我校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共建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二是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新增杰出人才15人,总量达23人。其中,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新增国家优青1人。1人当选央视“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4人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人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学院获得2014年度和2016年度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单项工作优秀奖”。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新增国家级教材3部,新增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新增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并建成国家级信息与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同时,每年邀请海内外上百位知名专家学者来院开展高水平讲座70余场,每年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2至3场,共招收海外留学生200余名。在学生成才方面,过去五年学院47名学子获国际级比赛奖项,311名学子获国家级比赛奖项。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先后扶持学生工作室40余个,成立校企合作俱乐部12个,中心年产值超500万元,并成功孵化学生创业型企业9家。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学院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只有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才能推动学院未来发展行稳致远。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契机,以“筑一流党建,做一流思政,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力争以一流的工作状态、工作标准、工作成果,推动学院党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筑一流党建,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学生党支部建设与教职工党支部建设齐头并进,加强学生党员与教职工党员的交流联系,探索建立学生党支部与教职工党支部互促共建的工作模式。同时,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群团组织成为一支师生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重要力量。

  做一流思政,为师生成长引路定向。按照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导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以“四个统一”为要求,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创一流业绩,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把握“互联网+”“电子信息+”等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