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合成生物学推动药物研发的前景与展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19 3599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73期活动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合成生物学推动药物研发的前景与展望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 邓子新 教授

  三、时 间:2017年9月20日(周三)上午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401报告厅

  五、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教授

  六、内容简介:

  天然产物深层次的发展有赖于与更多新兴学科的无缝交融。发掘更多的资源,如深海、极地、动植物共生等资源与系统学的延伸,结合合成生物学,人工设计构建新的生物途径和系统,使之具有非天然或优于天然系统的功能。利用合成生物学理念对药物合成基因的分解,使基因元件化、标准化,从而更好的利用代谢途径中每个基因的功能。

  七、主讲人简介:

  邓子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著名微生物学家。1982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1987年获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分子微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武汉生物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国际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其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农(医)药的高新技术研究,链霉菌质粒和噬菌体的分子生物学,DNA复制调控、限制和修饰系统,微生物代谢途径、代谢工程及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化学,抗生素基因簇的克隆、定位,基因的结构、功能、表达和调控,非天然性抗生素药物创新的基因工程等。先后共主持30余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270余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9月18日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