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报告分享会举行
文:学生记者团 唐锦轩 高千雯 薛国栋 张廷意 施星宇 任蓝草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9-20 6315

  “中国智能汽车的春天已经来了——这不是预测未来,而是已经成了现实!”9月16日-17日,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大会和分论坛的60余场报告全面解读了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究竟、未来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等。电子科大学生记者团整理了开幕式当天上午的四场主题报告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吴胜武:汽车智能化已成必然趋势

  当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题,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做了总体介绍。

  据介绍,当今时代是全球新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的时代,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布和实施信息化战略。我国也针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领域密集发布政策文件,引导产业发展。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因此他认为,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7年1-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出口延续两位数增长,行业效益持续向好。整个行业沿着“泛在、互联、融合、智能”四大发展趋势,呈现出了“技术应用的综合化、融合化;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技术演讲的开放化、开源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产业发展的快速化、颠覆化”等五大特征。

  智能汽车是我国信息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分析了美国艾森哲公司的调查数据以及特斯拉汽车公司的案例之后,吴胜武指出,未来的汽车正在变成移动智能终端和服务平台,而新兴智能计算平台将成为未来技术发展和生态构建的核心。现在,因特尔、英伟达、高通、谷歌、德尔福等国际巨头已纷纷布局。

  我国汽车产业正在努力抓住新能源、新技术、新架构、新生态等方面的重大发展机遇。工信部已着力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工程,推动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推进汽车电子关键技术公关和协同创新,带动电子、通信、互联网、整车、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对于未来的工作,吴胜武认为,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产业协同创新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研究制订。在技术层面,尤其要开展汽车智能化新型体系架构和计算平台的研究,尽快在计算、传感、通信、终端、测试评价等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上开展布局,组织公关突破并推进产业生态建设。

阚润田:积极为车联网配置频率资源

  “5G能够有效提高车联网的安全性和实用性,成为车联网走向成熟的助推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巡视员阚润田介绍了车联网和5G频率的研究进展,并表示“车联网必须与5G深度融合,我们将积极为车联网配置频率资源。”

  他指出,无线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以及车联网的出现,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对频谱资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旺盛。”他说,“虽然理论上频谱资源是无限的,但实际上可用而且好用的频率资源是十分稀缺的。”

  因此,世界各国都把频谱资源视为国家战略资源,并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努力解决。2017年9月7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强调,要“促进LTE-V2X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推动5G与车联网融合发展。”

  在介绍了美国V2X频谱规划、欧洲V2X频谱规划以及国际V2X业务主要频段(9GHz)后,阚润田说,目前我国已经正式在5905-5925MHz频段批复LTE-V技术试验,并促进智能交通发展,批复了77-81GHz毫米波车载测距雷达。

  在后续的车联网频谱规划工作中,我国将依托技术试验推进相关频谱需求和兼容性研究工作,依托WRC-191.12议题,开展协调和研究,致力于全球频率一致性;加强5G与车联网融合研究,重点关注在5850-5925MHz频段,统筹考虑车联网和5G规划工作,并加快毫米波雷达频率规划研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将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满足物联网的应用需求,发展5G是全球产业需求的共同愿景和战略共识。”因此,我国将特别重视5G频率的研究和规划工作,以实现5G的八大关键能力,满足未来中国的三类应用场景的需求。

  据预测,未来全球移动通信网络连接的设备总量将达到千亿规模,2010-2030年移动数据流量将出现爆炸性增长。中国的数据流量增速将高于全球,2010-2030年将增长超过4万倍。目前,我国已在中低频段(6GHz以下)和高频段(6GHz以上)开展了技术研发和电磁兼容试验,并做了一系列相关的工作。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就“第五代国际移动通信系统(IMT-2020)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进行公开的意见征集。阚润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密切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

李骏:智慧城市要与智能汽车融合发展

  智能汽车的发展对城市的规划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院士在题为《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造就共享经济时代的智慧城市智能共享汽车》的报告中表示,智能汽车的发展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将两者融合起来给出整体性、系统性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智能共享汽车(SVSC)从一种理念发展为今天的丰富实践,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据介绍,SVSC大致经历了概念萌芽阶段、深化探索阶段、聚焦共识阶段,2017年8月24日,腾讯汽车举办的全球汽车AI大会提出了智慧城市智能共享汽车以及汽车与AI等深度融合的最新理念。

  李骏认为,SVSC是从“解决城市出行拥堵”问题发展到“提升出行安全效率”,逐步凝练为“实现智能共享并与城市融合”的理念。中国特有的移动出行需求与场景造就了中国智能联网汽车共享生态的形成,为SVSC的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

  通过分析中国移动出行的三类典型场景(第一是交通拥堵、出行感受差;第二是商乘混流、人车混流;第三是停车难、出行时间无保障、限行限购、弱势群体出行等),李骏认为,“这些难题都对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期待。”

  SVSC正是以满足共享经济时代背景下汽车智能化与城市智慧化深度融合的需求为目标,以“人找车+车找人+人驾车+车找位”为导向,探索科技与模式的创新方案,尤其是要克服现有的共享车的缺陷,实现车辆的“智能互联共享”“云端调控的动态供需平衡”和“灵活乘车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真正的共享汽车需要打破‘人找车’的模式,形成‘车找人’和‘车找位’的智能模式。”他说,“这种新模式的实现,要求网络和人工智能足够发达。”同时,他认为,SVSC对智能城市系统的需求也十分巨大,主要表现在对智能停车系统(如电子车牌、数字化停车位、电子收费等)、智能交通系统(如智能交通管理、交通信息服务、交通感知与动态地图、智能导航与调度系统等)、ICT系统(如智慧服务、互联网信息融合、云端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等)与配套设施系统(如无线/光纤城市、智能传感设施、城市地标系统、标准化道路与实施、智能充电网络等)的巨大需求。

  总而言之,李骏认为,我们要始终坚持汽车智能化与城市智慧化融合发展。智慧城市是以高效ICT为核心,涵盖能源、家居、出行、医疗、城市管理等生活方方面面的智能化城市生态。从美国DOT智慧城市挑战赛的经验来看,汽车智能化、信息互联化与城市智慧化融合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SVSC的愿景就是,要为个人、交通、城市和国家提供能解决城市高效移动出行问题的颠覆性的未来汽车产品与服务。

华宁:智能汽车的发展亟需相关标准的支撑

  “智能汽车的发展,也要高度重视标准制定问题。”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华宁在题为《IEEE及IEEE车联网标准简介》的演讲中,强调了智能汽车相关标准制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呼吁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工作。

  据介绍,IEEE就是一个通过标准来培育、开发和推动科技进步的全球性组织,全球各地的消费者都是IEEE标准的用户和受益者,这是因为,“标准为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统一的平台。”其中,IEEE标准协会作为IEEE的一个分支机构,已经拥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个人会员、来自23个国家的超过170多家企业会员,以及超过2万多名标准开发者。

  目前,IEEE标准协会在车联网标准制订方面已经做出了许多成绩,包括车联网的介绍与架构、分类与定义、测试与验证、电动汽车的直流快充、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管理协议、车联网的无线计入、事件数据记录器、电力线贷款等各个方面。

  为什么必须制订标准呢?华宁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而目前社会公众对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还充满着恐惧或者盲目的崇拜。因此,我们要通过标准制订,通过技术和道德伦理价值观的结合和统一,减少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或崇拜,推动技术的快速和健康发展。

  同时,IEEE也希望以此来确保工程师们在人工智能设备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能够对涉及的伦理道德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和优先级的合理的安排。“自动驾驶将来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其实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伦理和道德的挑战!”他认为,“如果我们无法面对这种挑战,自动驾驶就很难在社会上全面推广。”

  例如,如果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感到”它会无法避免地撞上前方的大货车,这时,它是选择直接撞上去让驾车人受伤,还是选择拐向人行道撞向行人呢?华宁说,这显然不是汽车应该考虑的问题,而是汽车人工智能的开发者——工程师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目前,IEEE已经制定了全新的白皮书和系列的标准来应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道德伦理问题。比如IEEE7000系列标准,以各类人群数据的组织、管理、共享、保护为主,兼顾了对人工智能的符合道德伦理的名词定义与有效“劝导”,并对故障处理与事后分析做出了定义,还深入到了对提高人类幸福指数的研究。

  他还进一步呼吁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加入到IEEE中来,为智能汽车相关标准的制订贡献智慧。“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中国国家电网等大企业,华为等大公司,都在积极地参加IEEE的相关标准制订工作,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参与!”他说,标准的制订不仅关涉到智能汽车行业能否发展壮大,更关涉到包括你我在内的千万人的安全和福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