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小松教授获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
文: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17 7740

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上对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小松教授获“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全国共10人获此殊荣,张小松教授是西南地区唯一获奖者。

501b708741cae490b5d79a19aafdff55.jpg

张小松教授,现任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委员、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十三五”网络空间安全国防战略规划组组长、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长期致力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在通用计算平台的软件自动化测试和脆弱性发现方法、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架构、网络攻击检测和溯源追踪上开展了长期持续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主持研制的网络信息平台在应用中取得重要社会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先后获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2013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专利奖,2013/2016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他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CCF A类顶级学术期刊IT、TSE以及DSN 2017、SANER 2017等国际学术会议,出版了《网络安全协议》《恶意软件分析与检测》《软件测试》等专著、教材和译著5部,获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2项,公开50多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十三五”以来,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并带领团队以电子科大牵头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多项课题,在国内高校中牵头立项数名列前茅,有力地巩固和提升了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a51f36643687b54b007a2e542f4edfe9.jpg

2017年,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举行了“网络安全人才奖”“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等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和院士推荐,组织专家评审,并进行公示,最终评选出网络安全优秀人才10名、优秀教师10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将给予优秀人才每人50万元、优秀教师每人20万元奖励。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公益性专项基金。为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专项基金设立“网络安全人才奖”“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等,以奖励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相关链接:

2016年上半年,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方案明确从2016年开始,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目的是通过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网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将开展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活动、首次开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评选活动、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