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位诺奖得主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文:陈伟 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15 10753

  9月13日和14日,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和“期权之父”、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C·莫顿教授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教授。李言荣校长为两位诺奖得主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c1bc397d91b3989dcc48e37d57edb41d.jpg9fb7c10c8644439d2c9bdd2a2d4c6e5d.jpg

  在聘任仪式上,李言荣代表学校对两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说,电子科大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技为主的理工科大学,为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近年来,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通识教育,尤其是领导力培养,希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也十分重视物理等基础学科和文史哲、经管法等人文学科的建设,希望两位教授以后常来电子科大,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62cd37d66a58b0247b257a7df1f5e100.jpg8148f8698b84c5d2889650e4b1032107.jpg

  朱棣文教授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名誉教授,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他说,自己一直喜欢和学生交流,两年前答应“立人班”学子来访问电子科大,希望通过自己的报告来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莫顿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员,并介绍了自己从工程学逐渐转向金融工程领域的研究经历。他说,自己所从事的金融工程研究,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与电子信息技术紧密相关,这正是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所在,开展交叉研究前景十分广阔。传统的金融学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社会的需求,现代金融需要电子信息技术的强大支撑。他建议将电子信息与金融工程相结合,这不仅对学校的发展十分有利,也将对中国建立具有引领性的金融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康凯、刘明侦、刘晓、邓旭、李严波、乔梁、王曾晖、崔春华教授,以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两位诺奖得主做客“成电讲坛”。朱棣文教授以“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他告诫大家,人生很短暂,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去做自己热爱并能为人类造福的事情。莫顿教授以“大学的科学研究与创新精神”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校还通过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以及校内大屏幕对讲座进行了直播。


  相关链接:

  朱棣文,祖籍中国苏州,1948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1976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贝尔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任职,曾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长,现任斯坦福大学教授。朱棣文教授主要从事激光制冷捕捉技术研究,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莫顿,现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最高级别教授,是现代资本管理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197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当年即提出了著名的“Merton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风险资产及金融衍生产品的定价工作,并为当今蓬勃发展的金融工程学奠定了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