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首届市长圆桌会议在我校举行
文:李果 政管学院 图:邝俊 来源:公管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18 5812

  9月13日,2017年第二届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首届市长圆桌会议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意大利、波兰、丹麦、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市长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围绕当前世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讨论。

0e39c9d99c39fe8a89def6a6e0734e31.jpg

8c6eed6bc8c7d9d457b48d4102cf14c2.jpg

  上午,论坛暨圆桌会议开幕式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副巡视员郭嘉农,美国国家城市联盟主席马特·佐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出席仪式。

  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市市长马克·斯托多拉,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市市长凯伦·弗里曼·威尔逊,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智玉,泸州市副市长丁湘,宜宾市副市长徐红兵等市长代表,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姜晓萍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平,韩国公共管理学会会长崔兴硕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西,加纳行政管理学院(GIMPA)校长菲利普·埃博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川、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郑中礼、成都市外侨办机关党委书记王志强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幕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b733c432731d645eb077aa4683d9c536.jpg

  陈放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热烈欢迎各位来宾莅临会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中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和四川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情况。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建设与管理中,通过信息感知、信息传递、信息处理,构建新的城市发展形态,让市民感受到智慧服务和应用,初步显示出智慧城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解决当前城市发展困境的战略选择之一。四川省是中国西部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教育和科技大省,随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四川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在社会设施建设、基础数据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川将结合各地的实际和城市定位,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道路。

f2b4c62913d2edfc50f94251c7384858.jpg

  马特·佐内认为,城市是创新的发生地,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进步的重要途径。他简要介绍了美国国家城市联盟的基本情况,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活动,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开展对话、学习经验、提出对策。

1b3c82c94966462eaccf537c8c014ea1.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他说,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和人们对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已成为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共同探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作为一所在电子信息领域优势明显的大学,电子科大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不断加大对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学科方向的建设,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从“电子行业”向“行业电子”的转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国际化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战略之一,本届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市长圆桌会议的召开,为中外学术界、实务部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外学术界和地方政府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智慧城市0007.JPG 4.jpg

2.jpg 3.jpg

27a316b977c04329585d1a1c61ca346d.jpg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马特·佐内介绍了自己对“智慧城市”内涵的理解和美国克利夫兰、芝加哥、夏洛特与印度新德里等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探索,并就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邓文中院士结合人类发展历史分享了自己对智慧城市的期待,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是为了让人更舒适地生活,希望在座听众更好地思考智慧城市的未来。孟庆国教授与在座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互联网环境下三种政务服务范式、范式演进的理论阐释以及数据众包下政务服务创新的路径,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实现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渗透、融合、变革、创新”。周涛教授通过利用机器学习提升食品药品监督问题发现率,利用数据的外部化打击非法集资,利用医保智能控费和商业医保精算模型降低国家医保基金穿底风险和患者治疗成本等三个案例,阐释了政府智慧监管创新的实践。

  下午,首届市长圆桌会议在图书馆举行,中国、美国、韩国、意大利的市长代表以及公共管理领域代表50余人齐聚一堂,以“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比较与借鉴”为主题,直面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商城市可持续发展。

f8c21e92cfd11e72a486a0e5b7b4ac7c.jpg

  宜宾市副市长徐红兵以宜宾市为例,从“智慧城市建设现状与举措、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见解,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新理念。内江市副市长蒋学东、泸州市副市长丁湘、绵阳市副市长杨学宁先后发言,介绍所在城市的智慧化进程,阐述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becbbd7c25797d1d36f9f991469e743.jpg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提阿市市长肖恩·凯尔·怀特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提出“使用最少的资源得到最多的利益”的治理理念,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通过环保治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治理模式,呼吁在城市建设中注重环保治理。美国国家城市联盟第一副主席、阿肯色州小石城市市长马克·斯托多拉介绍了该市近几年来建立的初创企业模式和市民联动机制,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首要任务是发挥城市特色,将信息化、数据化与现代城市特色相结合。其他市长代表先后阐述了所在城市的发展模式,为参会人员提供借鉴。

cc5702493bdbf2a146a31e55af7bbd4b.jpg

  韩国公共管理学会主席崔兴硕教授介绍了韩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提出“社会化、信息社会化”的概念和“无处不在的城市”的理念,认为城市管理不应仅仅停留在“智慧城市”层面上,还应该上升到“智慧国家”的层面。

b5cc56691972ed53d4ea8ae09f0ae7f4.jpg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智慧城市建设专家论坛(Ⅰ、Ⅱ)和西非城市发展论坛。其中,西非城市发展论坛以“推动西非智慧城市发展”为主题。加纳行政管理学院院长邦迪·辛普森·菲利普·艾博作“西非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法律和治理的视角”的主题作发言,阐释了西非国家智慧城市的概念,剖析了西非国家在推进智慧城市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设想。美国堪萨斯城议员、美国国家城市联盟(NLC)理事杰梅因·里德,加州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菲利普·迪克·奥赛也先后发言。

  本届论坛是2017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海科会)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由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政府外事侨务(港澳)办公室、美国国家城市联盟共同承办,旨在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探讨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实现路径和创新模式,以搭建智慧城市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理论界与实务部门对话的平台。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