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尔巴尼大学Theresa教授分享数字化政府管理技术
文:樊文雪 刘梅 图:杜莹 陈绎好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9-15 4870

  9月11日,奥尔巴尼大学政府技术中心 (CTG) 主任、 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的公开顾问、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委员会国际高级顾问、数字政府协会主席Theresa A.Pardo教授受邀做客成电讲坛,在综合楼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Cities as Data Producers, Stewards and Users: Outlining a Strategic Agenda(城市作为数据的生产者、维护者和用户:战略纲要概述)”的学术讲座,分享她在数字化政府管理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主持。

2.jpg

  讲座中,Theresa教授首先阐述了社会进化的三个重要议题,即“城市化”、“技术工具”与“大数据”。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几个特大城市运用大数据进行城市治理的案例并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统计数据是大数据的组成部分,迫切需要政府统计跟上互联、物联、云计算等数据智能化采集技术应用的步伐。Theresa教授列举出一组真实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在医疗服务、零售业、金融业、制造业、物流、电信等行业,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如火如荼,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成为互联、新闻媒体、学术机构、政府企业管理人员等方面关注的热点。

5.jpg

  对于什么是智慧城市,Theresa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城市发展的创新模式,智慧城市涉及智慧政务应用、智慧产业应用等众多领域,需要实现各领域软件应用、硬件基础设施资源的高度共享。”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Theresa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她建议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来适应大数据时代,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变革的重要机遇。用好大数据,有助于政府部门的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监管工作更智能。而推进大数据研究,发挥好大数据的作用,则有助于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推进大数据施政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政府、智库、企业之间数据信息资源的应用整合和协同共享。Theresa教授表示,运用好大数据不断推进智能城市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被研究者和实践者视为一种广泛的综合性方法,以提高生产力水平、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不断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最后,Theresa提出四个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政府时政措施:将数据与领导力需求相结合,从而对数据产生新的理解;建立数据管理和有效利用的原则;创建有特色的数据文化;创建新的行政执行官负责数据。她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城市智慧化已成全球大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上述建议对于国际组织、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建立智慧城市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讲座开始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代表学院向Theresa教授赠送了礼物。

4.jpg

  交流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大数据的使用、政府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与Theresa教授进行了积极探讨,Theresa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在座师生纷纷表示,Theresa教授的讲座让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收获颇多。

  本次讲座是2017年第二届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首届市长圆桌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Theresa A. Pardo(特蕾莎·帕尔多), 现任奥尔巴尼大学政府技术中心 (CTG) 主任、 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的公开顾问、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委员会国际高级顾问、数字政府协会主席。Theresa服务于多个国家及国际咨询和编辑委员会, 其中包括电子治理理论和实践国际会议 (ICEGOV)、政府信息季刊、美国政府问责局(信息、管理和技术委员会)等。政府技术中心(CTG)作为美国政府与科学研究的中心,与美国及世界各地多部门和多学科团队紧密合作, 开展了在政府背景下政策、管理和科技等分支的跨部门应用研究及项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