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物电学院开展“立德树人 筑梦未来”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文:詹为 图:物电学院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9-14 5170

  为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提升思想道德素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物电学院开展了“立德树人、筑梦未来”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在学生中开展“我的好老师”采访和有奖征文活动

  “谁人不是师教成,社会应兴尊师风”。为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尊师意识,同时在全院教师中进行讲师德、比育人、树典范活动,物电学院党委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我的好老师”主题采访和有奖征文系列活动,用学生的眼睛去发现身边好老师的先进事迹,感受老师们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不平凡,发掘老师的人格魅力及工作生活中的闪光点。活动收到教师专访7篇,征文39篇。在老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将优秀文章编印成册,作为师德养成读本,发放给全院教师阅读。

读本副本.jpg

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积极引导学院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学院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6月底7月初,物电学院在各教工支部中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师党员们畅谈认识与看法。学生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邀请了相应支部教师党员参加,围绕“四有”好老师开展讨论交流。

组织生活会.jpg

  会上,老师们纷纷谈了自己对师德师风的理解,表示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只有真的爱学生才能当之无愧地说爱教育事业。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大教师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老师们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应该是提高教师的素质,物电学院提出的“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的师德师风建设目标,很好地明确了“师德、师风、师能”为教师素质的内涵,也是老师们今后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努力的方向。

表彰“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对各支部推选出的刘盛纲、宫玉彬等六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以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提升思想道德素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学院还发出向师德先进典范、老一辈物理电子学家刘盛纲院士学习的倡议。

QQ图片20170912151735.jpg

  刘盛纲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科学家,国际国内公认的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和领导人,60多年来致力于祖国的科教事业,是我校物理电子学、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作为学者,他严谨治学、刻苦攻关、勇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作为教师,他为人师表、辛勤育人、桃李芬芳。古稀之年,他仍然笔耕不辍,二十余年来,他开拓和推动了我国太赫兹研究的发展,是我国太赫兹科学的先驱。2016年,80余岁的刘盛纲院士,获得由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学会颁发的该领域的最高奖——“杰出贡献奖”。物电学院希望全体教师以刘盛纲院士为榜样,从他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