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2018学年“数字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
文:陈飞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9-11 6949

  人类已进入了数字引领科技与社会突飞猛进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正成为一门应运而生的前沿创新学科。该学科是最新的计算机科学与传统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的交叉产物,也是学术新方法与新思想的策源地。由于研究对象的数字化与电脑科技的突飞猛进,如大数据、信息搜索、数字测图、数据视觉化等,致使文科的研究方法也随之改变。与此同时,数字化本身也成为了人文学科的反思对象。

  “数字人文大讲堂”由电子科大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将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多学科专家演讲,期待激起听众对科学与人文、传统与创新,尤其是数字人文的时代意义等议题的关注和参与,在“互联网+”的进程中集思广益,拓展创新。

“数字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

  一、讲座安排

  名 称:数字人文大讲堂

  主 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 间: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2楼百学堂

  二、讲座题目(拟)

  第一讲 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技术逻辑与操作关键

  主讲人:喻国明(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

  时 间:2017年9月14日(周四)19:00

  第二讲 数字时代语境中的民族文化

  主讲人:朝戈金(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

  时 间:2017年10月

  第三讲 数字时代的新人文精神

  主讲人:徐新建(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会会长、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时 间:2017年11月

  第四讲 大数据与人文科学的互动

  主讲人:周 涛(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时 间:2018年3月

  第五讲 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

  主讲:陈建文(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

  时 间:2018年4月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2017年9月10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