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各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文:肖露莹 刘红芹 田美玲 图:肖露莹 刘力银 凌琳 来源:资环学院 经管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7-09-13 5332

  近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下半年工作,深入研讨、畅谈体会。各学院表示,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采取学院专家解读和参会人员研讨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主持会议。

1.jpg

  四川省教学名师邓淑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她从党在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鲜明主题”,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三个牢牢把握”,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的“两个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上的“四个伟大”和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阐述。  

  徐守仁表示,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政治动员;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三个维度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时代主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重大判断;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力学笃行、学深悟透,切实领会“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要学以致用,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把“7.26”重要讲话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转化紧密结合起来,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研究结合起来。 

  院长吴满意从问题导向、面向实际和思维指向等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希望全院党员教师一要学习到位,各教研室围绕讲话精神展开深入研讨,开展研究型学习;二要认识到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三要行动到位,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教学中,落实到科研中。他还对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一周年学术年会和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事宜进行了布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变革,以及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增强了信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龚漪主持,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DSC04891.pn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日报》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八篇评论员文章,帮助中心组成员更好地理解讲话精神的内容。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体现了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阐述,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研讨。与会人员提出,一是以前主要强调讲规则、讲规矩,现在学院还要思考怎么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要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如何从党支部的角度出发,加强师风师德教育,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学习,落实中层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学院来说,教师对职业发展的美好向往就是把教书育人当事业,体现责任担当,树立一流意识,培养一流学生。三是学院也要思考现阶段面临的历史和现实,结合国内商学院的发展趋势,思考在工科背景下的一流商学院发展。一流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意识,学院师生的努力奋斗应该和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绘制美好蓝图。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通知。会议提出,学院要以总书记的回信为指导,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精神,不断鼓励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标准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学院党委还应不断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党建工作的建设和指导。

  资源与环境学院先后召开党委中心组与党政联席会、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和党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传达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会议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钱云光主持。

image.png

  钱云光表示,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扎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他对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安排布置。一是组织学院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一次专题学习,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要将学习与推动学院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四年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学院快速发展;三是要结合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好教职工党支部的拆分和学生党建委员会、学生支部活动的创建申报工作,强化支部的基础性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院院长胡光岷表示,资环学院成立五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学院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一流的标准来谋划学院的发展,学院广大教师、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一流的意识;在新学期,要积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电子信息+地球科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渗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