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电子科技菁英班赴北京实习参观
文:张高俊 图:张高俊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9-05 5241

  暑假期间,物电学院第四届电子科技菁英班32名同学赴北京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电集团进出口公司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2研究所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与、专家讲座、科学实验设备参观、学长学姐话感悟、师生友谊会、先进电子信息武器参观等环节,大家对在大学所学的基础知识、国防建设、科研创新等各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1.jpg

  中科院电子所方广有副所长,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卢葱葱主任,王勇研究员等电子所、电子科大老师共同出席欢迎会。方广有副所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真空电子发展的历史、电子所在真空领域的前沿研究以及目前我国各行业对真空电子领域的需求,全面阐述了真空电子在电子信息领域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作为国家重点行业,菁英班的同学们从本科开始就学习相关知识,且能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该行业确实非常需要一群非常聪明的年轻人。他一步表示,中科院电子所非常欢迎成电学子到电子所进一步深造,为国家发展做更大贡献。

  电子所组织同学们深入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空间行波管研发中心实验室进行实习参观,在实验室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行波管、速调管等真空管的研发和生产都有了全新认识。菁英班罗恒宇同学表示,实地实习参观让自己更深入的了解真空行业,自己对以后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在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时,同学们被老一辈科学家艰苦朴素、将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放在首位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这也激发了同学们继续深造的科研热情。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在实习过程中,菁英班同学分别来到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电集团进出口公司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2所参观。在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中电集团进出口公司,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C4KISR军事信息系统、空警-2000预警机等电子信息前沿应用产品,这些先进的信息化产品不仅保卫了国家的安全不受侵犯,也在通信、安保、交通等改善人民生活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国电科12研究所,同学们参观了该所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这些成果在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冯进军副所长等领导和学长学姐与同学们座谈。座谈中,已工作的学长学姐就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鼓励同学们到国家重点行业和国防行业工作。冯进军副所长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并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学习,在人生职业选择上,希望同学们选择国家高端人才急需行业,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在振兴民族的行业中,为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国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904085935.jpg

  通过到合作院所实习参观,同学们的眼界得到极大开阔,近距离感受我国电子信息领域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泛应用,也了解到所学专业和国防事业的紧密联系。应用物理专业杨诗琪、电子信息专业詹祥勋等同学在参观结束后表示,以前在书本学到的专业知识,为自己以后从事电子信息科学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实际科研产品的参观,不仅让自己明白不足,更让自己的信心得到鼓舞,更加坚定选择电子信息行业的正确。希望以后继续深造,弥补知识上的不足,为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电子科技菁英班是由中科院电子所和电子科大物电学院共建,依托物电学院特色专业和双方雄厚的师资力量,吸取双方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真空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并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