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电子科大用大数据识别贫困生并“量身定制”资助方案
文:新华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05 4359

  新华社成都9月4日电(记者吴晓颖)陈星(化名)是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去学校报到前,他惊喜地收到了来自学校的“将获得新生路费和生活补助”的短信。

  陈星家住山西忻州市的偏远山区,父母均是农民,爷爷患有脑血栓常年卧病在床。这则助学短信对家境贫寒的他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今年,电子科技大学在新生入校前,利用大数据系统提前对贫困生进行“画像”,并为包括陈星在内的1400余名贫困新生“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资助方案。

  据悉,今年电子科技大学所有2017级新生获取电子录取通知书时,即可访问学校资助中心的“智助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在线照片上传等环节。通过“智助系统”,学校提前采集包括生源地、是否单亲、是否残疾、是否五保户、是否办理生源地贷款等40类信息。

  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于乐说,在此基础上,系统对数据深入挖掘,对学生贫困状态提前评估,生成相应的贫困指数,按贫困程度划分为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和不困难四个级别。对贫困状态精准评估后,系统按新生的困难程度、应急程度等划分资助优先级,并根据其贫困状态智能匹配个性化的资助方案。拿陈星来说,他的资助方案中不仅包括路费、生活补助,还有各类奖学金、未来留学计划等。

  记者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在学生资助方面共有143项资助项目,包括保障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两大类。进校初,以保障性资助为主。比如,针对偏远山区的学生,系统进行特征识别后,智能推送给新生路费和生活补助;针对需要助学贷款的新生,会提前推送信息提示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并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学生进校后,还将享受到发展性资助菜单,涵盖各类奖学金、素质提升计划、启梦留学计划、短期出国交流等。

  于乐说,对学生历史数据分析发现,困难学生的成绩、去图书馆频次,高于学校平均水平,但录研率和出国率却低于平均水平,这为学校进行针对性的资助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在开学前共为困难新生发放补助10余万元。此外,学校还设立“贫困生心理咨询室”,通过专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完)


  报道链接: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7-09/05/c_1121605196.htm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