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大学让人更加宽容、厚道和善良 是充满正能量的地方
文:成都商报记者赵雨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05 2822

  “骑车不要耍手机、走路不要发信息,约会虽急、但安全第一,且行且珍惜。”9月4日,电子科技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上大学?”为主题,给2017级新生带来他们大学的第一课,期望学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学就是一个平台,在这里青年学子与优秀同行、与时代共进

  开学典礼上,李言荣院士说,“我认为,无论大学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如何变化,它永远不变的、不可替代的、最本真的主要是在这几个方面:同学们可能来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调地汇聚在一起,每个人身上都还有一些各自的优秀品质,这样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一是使你逐渐认识到了真实的自己;二是同学间的反差越大,会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你可能会变得更加宽容、厚道和善良,你也可能会想明白很多人生的大道理。三是大学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地方,有人讲,人进步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和环境,而更好的事情是你就是一个充满这种正能量的人。”

  李言荣说,大学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聚集了众多优秀的同龄人;在这个平台上青年学子与优秀同行、与时代共进;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会吸收到正能量,并确立自己做事的标准和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做人的品格,这是社会上任何一个教育机构都替代不了的。

  大学是创新的梦工厂

  是要关心未来社会会怎样

  李言荣表示,大学就是一个让年轻人充分展示、尽情释放、激烈碰撞各种奇思妙想的集散地,可以说大学是创新的源头、是创新的梦工厂,大学校园由于学术思想的自由使得每个角落都弥漫着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计、新发明层出不穷。大学对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挖掘和放大是社会上任何一个科技机构都无法比拟的。

  大学不是制造科技产品的地方,更不是去追逐时尚的潮流,大学主要是关心未来,关注未来一、二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后社会会怎样、科技会怎样。世界上8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来自大学,每年我国国家科技奖的获得者80%以上也来自于大学。

  李言荣说,虽然没有一所大学是尽善尽美的,但大学中要积聚起足够的正能量并确立自己做事的标准、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做人的品格,以及在大学创新文化的熏陶下,我们对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再塑造,这也是大学“守正创新”的精髓。希望同学们,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尽量去实践并努力去做好,因为它或许会影响你的一生,甚至影响你家庭的几代人。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报道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7-09/05/content_605150.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