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医学院隆重举行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
文:李果 图:杜彦恒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08 14439

9月4日上午,在全校新生开学典礼之后,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在清水河校区隆重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61名本科生和85名研究生成为新的成电医学人。随着今年招收的第一届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本科生的入学,标志着我校医学院办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a17b5abe26bf97f39381a14651687704.jpg

李钰.png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校领导罗佳慧、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少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樊勇、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元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尧德中和党委书记袁勤,特邀嘉宾、哈佛大学医学院顾磊博士,Keith Kendrick教授、Benjamin Becker教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石毅教授等参加开学典礼。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彭杰,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副院长蔡力、王莉,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副院长张文彬,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党委书记戴晓雪等出席开学典礼。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俞小炯、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刘文英、肿瘤中心主任曾铭、耳鼻喉科主任何刚、护理部主任温贤秀、药学部副主任闫峻峰,以及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医学院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和新生家长等参加了上述活动。典礼由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钰主持。

卫计委.png

彭杰首先代表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宣读了给我校医学院2017级新生发来的贺信。

f585cab3eae6676262bed4b31c0a18bd.jpg

李言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医学院迎来首届本科生是学校和学院办学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他代表学校和王亚非书记热烈欢迎医学院2017级新生和各位来宾,感谢同学们和家长们对电子科大的信任和做出的重要选择,感谢四川省卫计委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铁路卫生学校几年来对医学院办学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

李言荣说,电子科大经过61年发展,已经在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突出的学科优势、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决定把这一特色和优势延伸、交叉、跨界、融合到医学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把电子信息加向传统的医科,发展以“现代医学+电子信息”的“新医科”,是电子科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这无论是在学校的“十三五”计划中,还是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中,乃至学校到2030年、2050年的中远期规划中,我们都坚定不移地把推动生命健康医学的发展,尤其是把信息医学的发展当作学校较长时期里要花大力气来抓的一项重大重点工作。

李言荣说,今年暑期自己花了不少时间开始学习了解医学科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和规律,特别是学习了韩启德院士等医学名师大家的有关文章观点后,很受启发,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我们的新医科该如何办,今天我就谈一点个人的认识,当然不一定都对。人类在数以几百万年的漫长进化过程中,特别是站立起来行走之后,人的毛病就越来越多,就像人们常说的,有人就有病、有病就得医、有生必有死,所以人们在不断寻医问药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有关医学的学问和学科,但归结起来就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几千年来人类形成的传统医学,在中国就是中医,第二个阶段是近几百年来形成的现代医学,主要发源于欧洲,中国又叫西医。现在看来,西医明显占上风,在中医面前西医凶得很,但不可否认西医的整体性、对疾病的整合性是很不够的,西医的确对微观的分子、细胞、病毒等的机理研究得很细、弄得也比较清楚,但人体结构和疾病是一个巨复杂系统,这在中医里边就体现得比较好,中医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以及系统性都很强,但中医因为更多是靠经验、常常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人们即便是在今天,也对中医的科学性颇有争议。现在好了,有一个重大机会来了,就是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一个一个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学的交叉渗透使得人类有可能把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整合起来出现一个全新的新医科的时候了,也就是人类可能会开始去迎接所谓的医学的第三个阶段的到来了,我认为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新机遇,全世界也都才刚刚开始,因此,给我们大家都提供了一个无穷大的发展空间、合作空间,甚至是想象空间。如果我们对此毫无察觉、毫不敏感,仍然固步自封、无动于衷,或者只停留在口号上、概念上,仍然是各个领域各干各的,那我们无论是成电人还是医学人都将坐失良机、擦肩而过。

李言荣强调,电子科大和共同参与医学院建设的几家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各种资源和条件,以培养优秀学生为最终目标、以学生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尽最大努力确保本科生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我们不会去办二流、三流的本科教育的,从第一届学生开始就对标对位于一流医学人才的目标来培养,既要跳好现代医学本科的规定动作,又要跳好信息医学的自选特色动作,要面向未来十年后社会所需要的特色医学人才,尤其要在医学院的国际化办学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成电新医科的发展道路。

最后,李言荣勉励同学们,作为首届医学生,虽然很光荣、很勇敢,但是在偌大的校园里毕竟还是一个小众的群体,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自信心和自豪感,你们是成电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你们是正份不是偏份,全校都要善待医学生、要习惯于校园里有医学生,甚至还要高看一眼、要更加关心一些。当然,作为首届医学生,今后你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办学过程中暂时的问题和困难,但这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达不到的目标。今天同学们可能更多的是以成电为荣,相信十年、二十年后你们会给成电一个惊喜、让成电更多的是以医学院为骄傲。

09444621a973ed4240b4cbcf2f308ab3.jpg

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代表全院师生向以优异成绩考入电子科大医学院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学院成立几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现代医学越来越强调成果的创新和转化,电子信息技术与临床医学结合、交叉学科的发展已经成为电子科学技术向深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学发展的未来,没有信息技术,一个现代化医院连常规工作的开展都寸步难行。杨正林说,医学院对课程安排再三思考、反复讨论,既强调通识教育,更有量身定制,既有规定课程,更有自由选择,将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和两所附属医院雄厚的临床实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医学为切入点,以精英教育为宗旨,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的“高精尖”复合型医学人才,为同学们实现梦想保驾护航。“学医之路极其艰辛,要付出比其他专业同学多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努力和辛劳。”杨正林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心无旁骛,坚忍不拔,做好人生的这次重要转折,在未来的学习中具备“科学脑,人文心”,潜心钻研、苦练技术的同时,秉承医者同情、利他、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仁爱之心去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学的圣洁和荣誉,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始终坚信医学对社会的价值、对国家的意义、对人类健康生存的贡献。

_DSC0022_缩小大小.JPG

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宋玥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医学院共同成长,也为选择这所具有特色的医学院而自豪,希望在电子科大成长为拥有“现代医学+电子信息”双背景的医学人才,争做专业的领跑者,也希望能在这里遇见最美、最好的自己。

_DSC0129_缩小大小.JPG

为奖励以优异成绩考入医学院的本科新生,医学院在学校新生奖学金的基础上制定了医学院新生奖学金方案。典礼上举行了奖学金颁奖仪式,彭杰、欧力生、王亚非、李言荣、刘盛纲、李乐民为36位获得奖学金的新生颁奖。

eb91db49df7c2e4879679dbd327fd3ac.jpg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医学生宣誓仪式,所有新生起立宣读医学生誓言。

QQ图片20170906120723.png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