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党建领航中外合作办学
文: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7-09-24 4296

  【编前语】自学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从零开始,力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双攻坚”工作,严格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民主科学决策,为推进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实现了党建和思政工作运行机制、特色支部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上的突破。教工党支部获学校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特色案例;支部成员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学生党支部获本科生“先进党支部”一、二等奖各一次;首届毕业生深造率达82.5%,其中海外深造率为67.5%。形成了班子团结、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一、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针对中外合作办学环境下师生群体的复杂性、跨文化交流的频繁性、育人目标的特殊性等情况,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在四年中不断摸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教育;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造就高素质党政干部和提高师生党员素养为重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落实反腐倡廉工作,逐渐建立起适用于“‘985’高校校园内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田”的党建和思政工作架构。

d7832906b0cb06d7354efce6deceef7d.jpg

格拉斯哥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建川博物馆

  党总支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四个主导”作用。党总支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精神,专注培育具有“反哺之情”的国际化人才;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保证按中英双方商定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组织教学;作为沟通中英双方及学校与社会间的桥梁,确保教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工作中,学院党总支发挥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营造团结奋进工作氛围的主导作用。

  以“五个结合”统一思想,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效落地。一是学院党总支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密切结合。领导班子分工协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围绕中心构筑核心、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二是党总支建设与教研、管理密切结合。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教学改革等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推动党总支建设与教研、管理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三是党员队伍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密切结合。努力培养政治骨干和教学带头人,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发展。四是党员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员活动,让党员为学院发展出力献策。五是党建工作考核与中心工作考核密切结合。健全考核机制,激励教职工自觉将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推动上下一心、共谋发展。

图片1格拉斯哥学院党员之角_副本.jpg 图片1-2格拉斯哥学院党员之角_副本.jpg

格拉斯哥学院党员之角

563150c1aa3c97d1cae3d3d0821e9772.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讲座

  二、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和思政工作运行机制

  突出学生主体,强化教师主导,实现合力育人、全程育人。理论学习上,积极与思政课教师沟通,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实践育人上,加强校地合作,通过进社区分享、国际支教、英语义务教学等活动,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专题培训上,开设《出国与入党》、《国际公民素养》等讲座,引导学生在中西文化交汇中将做人与为学统一;师生互动上,打造“LEARNING TO LEARN”系列沙龙,包括“大话微积分”“物理聊天室”“ALADDIN’S MATLAB”等,在学术互动中树立正确三观;建立导师制,在全校选聘优秀教师任各班导师,为院级立人班“瓦特班”成员聘任个人学术导师和成长导师。

37d2e88e1275889934f9224b26acf410.jpg

教工党支部举办业务技能大赛

  创建“学习型、国际化、服务型”教工党支部,健全思政工作保障机制。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倡“育人先育己,育己先立德”,通过“三会一课”强化队伍建设,确保“立德树人”落地生根;固化“周五见”活动,开设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队伍》《把握新形势,主动推动党建上台阶》《立德树人,用行动反哺社会》等专题讲座,近两年共开展“Ten Words工作心得英语分享会”6次、办公英语技能培训5次,“Introduce our School”英语演讲比赛1次,通过Smart Class智能课堂举办全院业务技能大赛1次。建立中英双方高效沟通机制,推动跨文化融合,创建国际化党支部。设立两校校长牵头的联合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组织制定了《教职工出国(境)研修管理办法》,鼓励教职工长短期海外交流。搭建师生联动平台,创建服务型党支部。通过师生联席会、教代会、民主评议会,促进党员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建立经费投入机制。打造学院“党员之角”,学生支部建立了“党建自主活动经费申报制度”,教工支部鼓励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发表论文。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丰富“格颂党行”主题的官网、官微专栏,打造并升级“党史漫画展”、“视频青年说”,点击率超8000人次,举办“人民的名义”视频配音大赛和涂鸦比赛等网评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工作。 

e724a3b3a0211992f9802086e19c6bbb.jpg

微信公众号推送“我心中的合格党员”漫画展优秀作品

146ad6dab5d07b989bda7535eeb58344.jpg

微信公众号推送“我在格院的一天”优秀微视频

  未来五年,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高举旗帜,对标尺、找差距,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和思政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铸牢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的政治保障。

  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为契机,将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十三五”发展等统一推进:一是对照通知继续健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深入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对照通知强化对海外师生党员的定期联系和教育管理。修订《海外临时党小组工作细则》和《海外师生党员管理办法》,继续采用党务会议网络视频模式、思想汇报红色邮箱模式、支部会议QQ群微信群模式,做好出国(境)工作学习的师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关系管理工作。三是对照通知建立学生党员考核标准。推出“学生党员PASSPORT”,制订其发展要求(培训、讲座、会议等)。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思政课教改方案。在时间和规模上,根据三大规律,调整思政课的排课学期和授课时间,争取小班教学;在空间上,探索“网络教学平台”,保证2+2项目交换生学习效果;在方法上,开展“朋辈论坛”,力邀交换生、院友现身说法,提升共鸣感。对标中外合作办学先驱院校,实地调研,探索具有“反哺之情”的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路径。

  鼓励专项研究,厘清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中的几大辩证关系。拟针对中外合作办学思政工作进行立项研究,鼓励教职工深入探索工作规律,如把握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吸收国外先进教育理念的关系、培养国际化人才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关系、吸收国外文化精髓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