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04 15023

  9月4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罗佳慧、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等校领导,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9000余名新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3212e828f706680a97824a1a266ad36b.png

5c9d15e2300fffd97015f3527070e654.png

xiaozhang.JPG

  李言荣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上大学”为题,给全体新生上第一课。他代表学校欢迎以优异成绩考入成电的4942名本科生和4153名研究生。他说,成电建校61年来一共培养了17万多名本科以上的优秀人才,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在分析总结后认为,本科通识教育、国际化素养、知识综合与技术集成能力和领导力培养等对学生成长影响最大。此外,同学们在大学中按专业、按学科对硬知识的系统学习,同学们继续深造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同学们培养一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等等都是在大学中非常重要的过程。

  李言荣说,大学能让人变得更有知识、变得更有文化,大学仍然是青年人成长得最快最好的地方。现在上大学越来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大学的神秘性也正在褪去,大学也不再是象牙塔,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了,大学既不是无所不能、也不能点石成金,当逐层剥离开叠加在大学上面的各种表观信息和时代烙印后,大学才回归到了它的本质,才真正抵达到了大学的终极意义所在。李言荣认为,无论大学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如何变化,它永远不变的、不可替代的、最本真的主要是在两个方面:第一,大学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聚集了如此众多的优秀同龄人在一起,在这个平台上青年学子与优秀同行、与时代共进,在这个平台上的每个人都会吸收到足够的正能量,并确立好自己做事的标准和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一生做人的品格,而这是社会上任何一个教育机构都替代不了的;第二,大学是一个让年轻人充分展示、尽情释放、激烈碰撞各种奇思妙想的集散地,可以说大学是创新的源头、是创新的梦工厂,大学校园由于学术思想的自由使得每个角落都弥漫着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计、新发明层出不穷,大学对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挖掘和放大是社会上任何一个科技机构都无法比拟的。他最后说,这两点是大学最基本、最重要、最本征的,其实这也是大学“守正创新”的精髓,希望同学们尽量去实践并努力去做好,因为它或许会影响你的一生,甚至影响你家庭的几代人。

335c15596af5971a863fcde2db4932fb.jpg

b0cd3a9774eef8d8e1de1ed7ff976416.jpg

  副校长胡皓全宣读了2017年本科新生奖学金和7323新生励学金名单。尹骊程等77人获得新生奖学金,肖志强等67人获得7323新生励学金。

6568e74d1c6f163d023c7436111db87f.jpg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刘明侦教授代表全体教师祝贺大家成为成电人,希望90后的同学们在这个美好时代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不忘初心、追求梦想,从成电校园里开始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5ef9cdcfe15d7657734ba86ca97ac52a.jpg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耿希超代表在校学生欢迎学弟学妹,并分享了自己过去三年里的成长故事,勉励大家在大时代大发展中砥砺奋进、继续前行,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65e259808f093f9f4706408d3903c24.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思宇的家长、1987级校友朱立强说,他们家三代人都选择了成电,为此感到十分自豪,成电精神已经成为整个家庭的精神传承。他代表家长们告诫新生们要志存高远,不要荒废了宝贵的大学四年,在学习专业之外努力提高情商。

3bfbca4d5fb58d5ef833bd959c0fa645.jpg

  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安琪作为新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电子科大情缘,希望在成电开启的人生征程中,自己能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敢于创新的、有趣的成电人,与成电一起奋斗、一起成就美好的未来。

  典礼上,校领导和院士们为23个学院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希望全体新生传承和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承担起推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和技术发展进步的时代重任。

c1691210ec17a902855116867ca63fa1.jpg

934d7d1833f27682cbfa36f3ed9ece8a.jpg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学校还分别通过网易新闻以及校内大屏幕对开学典礼进行现场直播,11万余人在线观看并纷纷点赞留言。本学期在沙河校区就读的1768名研究生新生,在沙河校区二教三楼教室观看了开学典礼视频直播。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