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言荣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上大学
文:李言荣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04 15591

54c6db668a79793011e5c7829366bb2c.png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4942名本科生和4153名研究生成为我们电子科大的新成员。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成电的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夏天我到本科招生现场去看同学们的录取情况,绝大部分省份都超一本线100分以上,其中有的省市甚至超过了一本线200多分。特别是医学院今年首次招收的临床医学和护理学的同学都非常优秀,说明家长和社会对我们办新医科充满了期待。同学们不仅学业成绩好,而且大多爱好广泛,比如那天碰巧录取河北的考生,我就亲自比选录取了曾经获得全国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的曹哲同学和擅长软笔隶书楷书的马智华同学,前天在新生报到现场我还见到这位马同学。同学们,今年我在与家长和新生的交谈中,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就是家长们对小孩能考上成电有一种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兴奋。是啊,对每个家庭来说,为孩子挑选一所好大学是一项多么重大的决定啊!

同学们,我们成电建校61年来一共培养了17万多名本科以上的优秀人才,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也在不断从中分析总结,究竟大学中哪一些环节对同学们成长的影响最大?比如,本科通识教育,尤其文科通识对增强学生的软实力、让学生成为有情怀的人就非常重要。大学不能把本科生培养成专家,甚至硕士也不能,只有博士阶段才是按专家来培养的;第二是学生的国际化素养,在大学期间同学们多打开些窗户,尤其是海外经历对学生开阔视野非常有益;第三是工科学生的知识综合与技术集成能力,因为现代工程科技更加强调整体性和集成创新,这对我们传统的按细分专业来培养人有很大的挑战;第四是学生的领导力培养,如何提高学生的思辨与表达能力,这对于未来要走上国际舞台的你们已十分的迫切。此外,同学们在大学中按专业、按学科对硬知识的系统学习,同学们继续深造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同学们培养一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等等都是在大学中非常重要的过程。

还有一件小事情,我一直都想在一个很大的场合来提醒同学们一下,就是我在校园里经常看到有的同学边骑车边看手机、边走路边发短信,这太危险了!我想在这里慎重地告诫大家:骑车不要耍手机、走路不要发信息,约会虽急、但安全第一,且行且珍惜。

当然,同学们,今天我显然不是来讲这些的,我要与同学们谈的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上大学?”,大学到底是什么?上大学究竟意味着什么?有人说,上大学还用问吗,因为上大学有用啊;有人说,看到别人都在上,我不上不就吃亏了吗;还有人说,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家长和老师在耳边不断重复的不就是要上大学、要上好大学,甚至上国外的好大学吗。的确,大学能让人变得更有知识、变得更有文化,今天,大学仍然是青年人成长得最快最好的地方。

不过,现在上大学越来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大学的神秘性也正在褪去,大学也不再是象牙塔,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了,大学既不是无所不能、也不能点石成金,只有当你逐层剥离开叠加在大学上面的各种表观信息和时代烙印后,大学才回归到了它的本质,才真正抵达到了大学的终极意义所在。我认为,无论大学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如何变化,它永远不变的、不可替代的、最本真的主要是在两个方面:

第一,大家知道人是一种群居动物,尤其人在少年向青年转变过程中特别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这与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的独居动物完全不同。百度搜索中讲,群居动物是指以群体为生活方式,在生活中无论进食、睡觉、迁徙等行为都以集体为单位,彼此间相互关照、相互协作的动物。所以,作为人我们很容易受环境所左右、受人群所暗示。同学们可能来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调地汇聚在一起,一旦走进了同一所大学,一般说来大家学业的优秀程度就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个人身上都还有一些各自隐性的优秀品质,这样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一是使你逐渐认识到了真实的自己,你会发现有人比你更优秀、你也会遇到有人还不如你,所以你不再狂妄自大、也不再妄自菲薄,一般说来你会迅速安静下来、悄悄发力、尽快向优秀看齐;二是同学间的反差越大,不管穷的富的、城市的乡下的、男的女的,甚至是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更能相互激励、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这会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你可能会变得更加宽容、厚道和善良,你也可能会想明白很多人生的大道理。三是大学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高尚的地方,越好的大学正能量越大,比如我们成电就是这样一所充满正能量的好学校,在这个平台上的人都是正能量的交换者和受益者。有人讲,人进步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和环境,而更好的事情是你就是一个充满这种正能量的人,正好去改变和吸引那些需要这种力量的人。

因此,在这样一个人人都努力上进和都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的环境中你会不知不觉地养成一种高的做事标准和强的逻辑思维的习惯。一般说来,这个标准会悄悄地、一点一点地渗进你们的血液中,并升华为一种做人的标准,从而影响着你们的一生。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同学们越成功、越努力,越优秀、越上进!

同学们,你们今天进入大学,几年后都会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有人说有文化的人可以用四句话来描述: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当前我国正在从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开始向商工文明的初期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都需要重新去建立和适应一种现代文明的新型关系。因此,大学除了是合格公民以及文化人的重要培养基地之外,同学们还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文明转型的引领者和文明建设的示范者。

所以,大学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聚集了如此众多的优秀同龄人在一起,在这个平台上青年学子与优秀同行、与时代共进,在这个平台上的每个人都会吸收到足够的正能量,并确立好自己做事的标准和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一生做人的品格。而这是社会上任何一个教育机构都替代不了的。

第二,人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有创新基因的,都有创新的DNA,与其他动物相比,人最可贵的就是有不断进取的愿望和智慧,并且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而大学就是一个让年轻人充分展示、尽情释放、激烈碰撞各种奇思妙想的集散地,可以说大学是创新的源头、是创新的梦工厂,大学校园由于学术思想的自由使得每个角落都弥漫着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意识,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计、新发明层出不穷。大学不是制造科技产品的地方,更不是去追逐时尚的潮流,大学主要是关心未来,关注未来一、二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后社会会怎么样、科技会怎么样。曾经斯坦福的一位校长讲,大学是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动机,它的路标全部都是指向前方的。大家可能知道,世界上诺贝尔奖的80%以上都来自大学,每年我国国家科技奖的80%以上也来自于大学,其实大学的硬件条件一般都不及更加专业化的科研机构,但是大学自由的学术空气、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再加上更为重要的是充满好奇心的学生无知无畏的提问与高水平教师的相互碰撞产生出的火花,使得大学总是站在时代的潮头——永不落伍,总是在引领一个个时尚的风口——永远向前,总是在下一个浪潮还没有抬头之前就让学生及时跟进去——而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因此,大学最美的风景是老师和学生在教室里、在实验桌旁的自由争论,教授在办公室的小黑板前和学生你一笔我一划地推导公式和修改论文,各种社团的同学在草坪上席地而坐交流着创新的方案……。

所以,我们说大学对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挖掘和放大是社会上任何一个科技机构都无法比拟的。

同学们,虽然没有一所大学是尽善尽美的,但我上面讲的在大学中要积聚起足够的正能量并确立自己做事的标准、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做人的品格,以及在大学创新文化的熏陶下,我们对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再塑造。这两点是大学最基本、最重要、最本征的,其实这也是大学“守正创新”的精髓。希望同学们,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尽量去实践并努力去做好,因为它或许会影响你的一生,甚至影响你家庭的几代人。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电子科大!祝福你们!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