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赴日本参加2017“樱花科技计划”
文:李忠阳 王卓越 图:王卓越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8-31 7514

  8月20日,电子工程学院1名博士生与9名本科生前往日本千叶大学与东北大学,参加了2017“樱花科技计划”。本次交流学习课程内容丰富,涉及日本科技、文化、教育环境等多个主题。在一周的时间内,同学们在东京和仙台体验了日本独特的文化,参观了两所大学涵盖RF、MEMS、仿生学和通信四个领域的实验室,收获颇丰。

1.jpg

2.jpg

  日本在微机电系统等领域拥有国际前沿的科技学术水平。项目期间,千叶大学和东北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并邀请多名著名教授、学者和优秀研究生与同学们就学术和生活进行了深入交流。桥本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SAW的相关知识,认真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其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Josaphat教授介绍了其在雷达探测方向的研究,教授十分亲和,他的实验室遍布校园,自己的团队也拥有用于研究的卫星,这些都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DSC04445.jpg

  在东北大学期间,同学们参观了Tanaka教授MEMS方向的实验室,大家穿上防尘服,漫步于“迷宫”一样的实验室中,近距离接触了MEMS研究与实践的各个环节,对这个领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Suematsu教授也对其研究团队在现代通信方向的研究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一天,通过千叶大学Hao Liu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初步了解到千叶大学机械系仿生学与机器人的研究方向,及其在高级控制领域的理论成果和相关应用,其扑翼机器人的展示也十分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对机器人的研究兴趣并引起大家热议。同学们在讲座中积极思考,主动提问,充分展现出成电学子的学习热情。

3.jpg

  从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四个不同领域的研究现状、现有研究成果和设计原理。随后的实验室参观、研究成果实地展示和亲身体验等活动,又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和理解。千叶大学和东北大学的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放置井然有序。在参观过程中,两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为大家详细讲解实验结果,并耐心地进行操作演示。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研究室内的大部分实验,体会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樱花科技计划”令自己受益匪浅,对各位讲解的教授和活动的组织安排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了国外的教育方式,有效提升思维能力,进一步拓展了国际视野,提高了科学文化素养,更加坚定了将来深造学习的信心。大家根据学长、学姐的建议,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为明确的计划和目标。


  相关链接:

  “日本·亚洲青少年科学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旨在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优秀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加强担负亚洲未来的一代和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日本千叶大学作为此项目承办方之一,与我校电工学院达成协议,每年选拔10名左右学生参与到此项目中。该项目为期一周,主要在日本千叶大学和东北大学进行RF(无线射频)或MEMS(微机电系统)等方面的科研交流和学习,还在两所大学的实验室中进行一定的科研实验研究,并实地参观校园。2014年起连续三年,电子工程学院经过层层选拔,派出了共计30名优秀学生赴日本参加该项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