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光电学院党委:党建促发展 再上新台阶
文:光电学院党委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7-09-19 4564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2012年以来,光电信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学科拓展、人才强校、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抓班子、把方向,为创建国内一流学院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协作,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学院工作的全面发展。2015年,学院党委获得校“先进党建工作”单项奖,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委”称号。

  学院党委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为导向,确立了“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三个抓手”(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实力、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抓手)的工作方略。2012年在教育部组织的评审中,学院学科“光学工程”全国排名由第10上升到第7。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作为电子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支撑,学院也全力支持和配合。

  以引才为重要突破口,学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及落地生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2年以来,学院先后成功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新增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1人,优青2人。

  以育才为发力点,学院党委坚持为大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做好服务,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和“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党员教师广泛参与资源拓展、困难帮扶、能力培训、项目指导等工作。学院本科生连续5年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五年98%以上,2017年达到100%,创新创业活动参与达到100%,孵化创新创业团队17个。

  二、抓作风、树正气,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制度,狠抓勤政廉洁。学院班子团结和谐,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原则,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全院干部和党员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32ccd1969ae16c034857c6ab388cd1b8.png

光电学院党委举行学习研讨会

  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学习会5场、师生座谈会3次,举行院党委扩大会议等全方位征求意见,深刻查摆学院领导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多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实际可行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并及时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在每年的年终测评中均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员工的高度认可。

  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提升学院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保持党的良好声誉。党员干部将专题教育要求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和工作作风,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先进作用。

  学院党委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的深入开展,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通过开展系列学习3次、邀请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王让新教授、邀请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邓淑华教授等做系列讲座,开展团队建设2轮、党员素质拓展5次、党员读好书活动等活动,让党员通过“学”提升了理论水平,通过“做”增强了领导力、凝聚力。党员们努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04e760a3ac905c82ea4c5aca545813c3.png

光电学院开展党员素质拓展

  同时,五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各种形势的党建活动,不断拓展党建活动的内涵,形成自己的党建活动品牌,如“红五月”支部主题活动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国家公祭”、“党员读好书”、“党员素质拓展”等。

  三、勇开拓、善创新,丰富党建工作形式,深化党建活动内涵

  推进“两联系工程”,实施支部联系团队、支部联系班级活动。通过支部联系团队活动,引领青年教师成长。2017年学院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7个,青年教师占80%;党员干部在各项活动中冲锋在前,2012年以来,支部书记钟建、支部书记彭真明分别获得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党委委员刘永、刘爽获得校“我最喜爱的教师”提名;支部书记张尚剑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支部书记太慧玲获学院2016年度“突出贡献奖”。

  通过支部联系班级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成才。五年来,学生科技竞赛获国际级奖励97人次、国家级奖励184人次;本科生发表论文115余篇、研究生发表一区二区论文17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80项;2017年获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论文1篇。

  创新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方式,开展支部活动申报和预备党员系列培训。实行党支部活动申报答辩制度,学院党委给予支部活动专项经费支持,完善支部活动流程。学院党委开展“预备党员培训班”,邀请多位知名教授为预备党员开展系列培训,提升预备党员党性修养;将素质拓展、团队辅导等形式引入预备党员培训。

  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实行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答辩制度。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格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制度、发展对象公示制度、入党后再教育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实行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答辩制度。

预备党员活动.png

光电学院为预备党员开展活动

  四、做表率、显风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基层,搭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依托现有的4个研究方向成立了4个教工党支部。学院现有8个团队,80%负责人为党员,教师党员比例达65%。在国家/省部级奖、科研经费、授权专利等科研成果方面,党员教师的贡献达到75%。

  各支部书记、系主任带领党员教师着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菁英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以来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各支部在科研工作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国家科技实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以来学院新增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国防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承担重大基础研究项目67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8项。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落实国家、学校政策,将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2012年以来学院4次获得校学生工作综合奖;获得成都市优秀团支部1个,邦清班10个,校优秀班集体37个,学生党支部获校级奖43项。

  严要求,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师生在教学科研、科技创新等工作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以来获得省优秀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党员称号、校优秀党支部、校先进党务工作者各1人,荣获成电杰出学生6人(全部为党员)。2012年党员蒋亚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党员刘永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党员吴志明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党员李剑峰获“优青”资助。

  展望未来,在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部署和“三大行动计划”的要求,围绕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奋勇前进。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党员和组织的“存在感”。学院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基本制度,规范各类流程、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大力推进“五联系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全院师生员工感受到党组织与大家时刻在一起,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存在感”。

  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党组织的“创新感”。学院党委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支部活动的新路径新方法,各个支部结合团队实际情况,创新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保持党组织的“创新感”,促进学院工作的全面推进。

  注重实效,深入基层,提升党员的“成就感”。以党建促进学院业务和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党内外教师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不是走过场,进而提升党员的“成就感”。力争学科建设取得新成就、科研工作勇攀更高峰、国家顶尖人才计划取得新突破、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更加卓著、人才培养结出硕果累累。为建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而继续奋斗,为学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