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物电学院党委: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勇争先
文:物电学院 图:物电学院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9-19 4184

【编前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物理电子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了新做法、实现了新进展、形成了新经验。学院党委在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为党建工作谱写出新的篇章。

  一、严格落实党建职责,强化党委主体意识

  物电学院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抓、书记抓”的核心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列入学院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分工负责责任制,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责任。

  领导率先垂范,筑牢党建思想根基。学院党委书记主动担起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带动各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讲深讲透重点问题,解答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夯实党建的思想根基。

6.jpg

学院党委书记为教工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二、广泛开展教育活动,保障学院思想作风

  通过不断学习实现自我完善,是党发展进步的有力保证。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启了物电学院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起点。学院党委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贯彻整风精神,制定了《物理电子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细则》,班子成员认真听取意见,围绕教、学、研工作的重点方面开展专题研讨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力行改正。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院组织“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及研讨活动,以党委书记作专题报告,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的方式推进边学边改,对全体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内教育常态化格局初步形成。学院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推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院党委以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为契机,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分为十六个专题,分解到五个教工支部,面向广大教工党员,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物电2.jpg

  三、切实围绕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思政工作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者的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思政工作的成效,为此,学院成立师德师风领导小组,落实制度,开展考评,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各教工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会,同时在学生中开展“我的好老师”主题采访和征文活动以及“一样的2017,不一样的先锋模范”优秀党员系列专访活动,榜样的树立使师生们的思想上受到了洗礼与启发,行为上树立模范与标杆。

  学院强化“中国梦教育”“创业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把握规律、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把思政教育、实践推动、文化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学生网络宣传平台《物电在线》发布信息280期,获评学校首批优秀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微信平台“辅导员说”“phyman带你看世界”“物电的尾巴”等诸个精品栏目多次被学校纳为“微信精选”,其中“辅导员说”栏目推荐参加全国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评选。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辅导员队伍素质的提高。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一百余人次,其中国家级以上8人次,其中1人参加全国第160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1人获就业指导人员专业水平高级认证,2人获中级认证,2人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拓展工作活动平台

  针对支部活动存在吸引力不够,缺乏计划性、针对性与指导性等方面的不足,2015年学院出台《物理电子学院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申报方案》。以支部申报、党委审批的项目引领方式,创新教、学、研、管等各方面的工作活动,围绕人才培养、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健全机制、加强教育、推进发展等方面,重点在推进载体、平台、方式创新等方面精心选定项目主题。

3a3117646e67ba813792168ba0696ccd.png

  2017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院要求每个支部在项目申报时,要设立党员模范岗;同时,为强化师生联系,促进学生成才,各教工党支部确定了对口联系的学生支部,从而实现在学生的培养中不仅给予学生科学的知识,更要培养卓越的能力,引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远的人生境界。

  为加强和谐学院建设,凝心聚力推进统战工作,学院召开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将学院拥有的5个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共27位教师,统一组合为一个团体,纳入到学院党建和统战平台,以申报项目的方式开展基层统战工作。

  学院先后与成都武警后勤保障基地、南京三乐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95784部队、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达成党委共建协议,并通过拓展训练、专题党课、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多项活动,共同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高质量地推进双方各项工作,提升双方党建工作水平。

物电4.jpg

  五、坚持发展依靠党建、实现党建促进发展

  五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大发展。学院党委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保持“物理电子学”学科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新增7名(自行培养4人)国家级人才,获得四川省科技发明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刘盛纲院士获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学会最高奖——杰出贡献奖。发表SCI论文数量与质量创历史新高,由2013年的198篇上升至2016年302篇,其中一区文章数量是2013年的4倍。

27ca07ee51f17072fd2c9459178bf60f.png

  学生各支部以支部活动创新为契机,结合创优良学风、育一流人才的实际情况,以党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学院获得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逐年增高达到64.36% ,其中出国(境)读研比例也进一步提升达到13.86% ;大一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95.53%,本科生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3篇,研究生公开发表SCI论文441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133篇。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竞赛,获国际金奖1项、亚洲金奖1项,国内奖项18项。国际交流合作取得较好进展,与6所国/境外知名高校建立稳固伙伴关系,举办了7次高水平国际会议。

  物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工作对学院发展的引领作用。未来五年,学院党委将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今后在推动各项工作过程中,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党的组织优势,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