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文:沈文渊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7-08-27 5636

  今年,我校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成电青年青春正能量”为主题,重点围绕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关爱与公益服务、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专业实习实训、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全校集中组织了实践队伍542支。其中,校级重点团队135支、校级团队407支,覆盖全球10多个国家,80多个省市,192个地方。全校投入资助金额40万,资助学生5000余人。目前,学校已建有社会实践基地181个,每年有95%以上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真知、提升自我,在实践中学会践行责任、服务社会。

  今年,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内容紧跟社会热点。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首次与学校人力资源部联合组建了首支“博士后+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扶贫点开展社会实践;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专项主题调研,组建队伍251支,相比去年,增长28%,并首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指导,加深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践行。

  国际化路线日益凸显。组织了海外交流学习实践队53支,较去年增加48%。交流活动涉及语言培训、专业课程学习、实习实训、企业参访和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组建了“丝路筑梦”专项,队伍前往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开展社会实践,感受中国力量。

  不断增强社会责任与担当。学校重点支持的“大学生支教同盟”实践项目,支教规模111支,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并成立了“成电支教联盟”组织,资源整合实现对支教地区持续性、长久性的支持与帮助。

  “互联网+”社会实践管理模式。搭建学生荣誉勋章系统,构建社会实践基地管理系统,系统编印《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学生们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帮助与指导。

  品牌化、长效机制建设。都江堰“三下乡”作为社会实践品牌项目,自汶川地震后,这是第9年组织大学生走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新农村建设服务、科技兴农服务、文化宣传服务等活动。在新时期赋予其新内涵。

  突出“新四会”能力培养,提前准备,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于今年5月启动,通过项目申报、系列培训、讲座沙龙、项目评选、实践T恤大赛、实践支教课程试讲大赛等活动,各环节融入新四会能力培养相关内容,营造实践氛围,保证实践质量。后期还将开展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总结、评优与表彰等系列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物电学院实践队为贵州岑巩县扶贫办智慧岑巩平台进行系统维护

图片3.png 图片4.png

电工学院实践队赴康定甲根坝乡开展实地考察、贫困户走访实践活动

图片5.png 图片6.png

自动化学院实践队伍在贵州岑巩县塔山村开展社会实践

  “精准扶贫”专项社会实践,近100名学子分别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地点贵州岑巩县和康定甲根坝乡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国家社会现状,理解贫困地区的不易,积极开拓创新思维,提高格局和视野,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探索“面对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

图片7.png

政管学院心霖服务队在都江堰旅游景区开展“保护生态,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来自17个学院的成电学子在都江堰的二十余个乡镇开展了“百村、千家、万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下乡”活动,为都江堰地区科技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8.png

计算机学院蜗牛支教队在四川雅安支教

图片9.png

格拉斯哥学院实践队在斯里兰卡开展国际支教

图片10.png

资环学院实践队开展关注“三农”革命老区行

图片11.png

机电学院云帆支教队前往云南寻甸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爱心支教,传递希望之火梦想之光。成电支教联盟的颜淑芳同学说到:“在支教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村民们的淳朴善良时刻感动着我们,同时也认识到支教工作的任重道远,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增强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坚定他们求学的信念。”

图片12.pn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调研行前培训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机电学院主题调研小分队分发调研问卷

图片16.png图片15.png

调研问卷回收及分析

  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洞察民生。今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调研围绕爱国、敬业、富强、文明、和谐关键词开展,来自通信学院“敬业“主题调研队的一名同学说到:“我走访了高校教师、公务员等知识人群,还有医护人员、保安大叔等基层工作者,让我体会到在平凡的岗位上把爱岗敬业做到极致就是一种伟大,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幸福。”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格拉斯哥学院实践队前往泰国开展国际义工服务,志愿者帮助国外学生学习汉语

图片19.png

国际实践队的爱尔兰文化之旅

图片20.png

参加英特尔暑期实践体验计划 

图片21.png

我校学子参加英国卡迪夫大学工学院夏令营

  海外交流与学习,到世界去看看。参加格拉斯哥学院泰国义工的刘顺奇同学说:“一带一路战略下,我们能够在这些国家感受到中国的力量,我们带去的每一堂汉语课都会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我们感到很自豪、很骄傲。”来自计算机学院赴香港参与实践的一名学生谈到:“香港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充满了各种各样机遇与挑战。这次行程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图片22.png

能源学子参加实习实训

图片23.png

信软学子赴美参加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在实践中检验专业知识,引导职业规划。来自能源学院的2015级学生谈到:“企业实习就是从象牙塔走出来的一个巨大的考验。没有复杂的理论,没有空泛的计算,有的只是对各种理论知识以外的能力的熟练运用。看着在企业辛苦工作的各部门员工,让我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