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赴加纳参加暑期实践交流项目
文:石冀敏 岳丽华 李志豪 张歆悦 图:黄邵磊 唐袁 来源:软件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8-15 5233

  暑假期间,来自机电,计算机,信软学院的9位同学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加纳暑期实践交流之旅,在学习、实践、参与项目及参观当地人文景观,走访华为加纳分公司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初入校园,在加纳管理大学(Ghana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 Public Administration,简称GIMPA)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热带风情的的校园。GIMPA负责人为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校的院系部门、学习方式等,同学们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在非洲的交流学习之旅。

  7月9日,在校方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黑星广场(Black Start Square)和加纳第一任总统纪念公园和博物馆。GIMPA老师在现场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个国家的历史和重大事件。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这些历史建筑在加纳人心中的非凡意义以及中加两国源远流长的外交历史,充分体会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感叹加纳人民对历史的那份敬畏之心。

  随后,GIMPA校长和项目老师热情接待了我校实践交流团队师生。接待会上,两校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相了解各自国家学校的相关历史、文化等;带队老师石冀敏代表我校向GIMPA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表达了同学们对GIMPA的心意,希望两校继续互动往来,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

5d1356c0a30eb3d960121c18ed850198.jpg

实践教学 学海无涯

  7月12日至7月14日,同学们深入企业开展实践活动。交流期间,同学们主要在加纳当地两家企业开展实践活动:DREAM OVAL是加纳著名的互联网企业,是一家关注移动支付、大数据处理和云服务的公司。同学们与该公司员工们进行了充分透彻的交流,了解了对于相关移动应用开发的常规流程,并对他们每一个岗位(前端,后端,运维,测试,UI等)的日常工作和职位的职责有了一定的认识。随后与公司CEO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企业对大学生应具有的能力和职业技能的期望。而另一家当地企业,是一个基于短信服务(SMS)接口开发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们公司是如何通过SMS使用户有更方便的移动支付、实时投票、音乐小说在线浏览体验。他们希望同学们通过熟悉他们SMS的实现原理,帮助他们解决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了解了企业的相关需求后,同学们回到GIMPA实验室与GIMPA的小伙伴一起进行项目实践。同学们分成不同小组,每个小组由加方学生和我校学生组成,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企业提出的项目问题。期间,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密切的讨论,对项目的实施和解决方案进行充分推演论证,最终明确了将要进行的后续工作。同学们与GAMP学生通力合作,相互交流,思想的碰撞总是带来别样的思路,每位成员都为最终成果付出了辛苦努力。

427111592a6ef18a936584f46044fc4a.jpg

69b56f368d8fface94323738e79241aa.jpg

6292b5ba57fa951865dfb185258982bb.jpg

3bb0a6ab49c89c7b187c603755251727.jpg

文化碰撞 自由之战

  7月20日,同学们来到了世界著名城堡遗址——加纳海岸角奴隶堡。紧挨大西洋海边的奴隶堡,是一个全部由黑岩石砌成的菱形建筑,异常坚固。远眺这神秘城堡,宛如一铁血大牢,这里曾禁锢了千万黑奴的灵魂。

c6302dfd73a41fe624e854ef856692ba.jpg

  经当地人介绍,堡内的奴隶,被迫挤进黑暗的地下城。地下城不大,但监禁着400名奴隶,感悟历史,感悟非洲曾经的苦难,同学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在为我们国家而感到自豪,无论是现在还是战火纷飞的年代,给予我们安全感的是国家,国家的富强给予了我们更多的保障。

  离开奴隶堡,留在交流团同学们心里的感触很多,“民族落后就会挨打”却是更真切的理解。

深入华为 他乡故知

0184366e5b86233ea9d26ce59656fff8.jpg

6d21fe49ffc0e0eb1fd48a4307ea8900.jpg

  此行中,同学们还参观了华为加纳分公司,并受到了加纳华为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初入华为,浓郁的现代企业氛围给人高效干练的印象,‘以客户为本,以奋斗者为本’的横幅彰显了华为文化,也让加纳这篇土地多了份中国味。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华为加纳分公司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加纳华为的最新产品展示区、视频会议厅,现代化的整体设计、前卫的尖端技术以及极具体验感的前卫产品深深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让同学们既感受到了最新颖的电子科技,又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能更好的把握未来电子技术、乃至后现代化生活的发展方向。交流环节中,华为HR为同学们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发展史、目前的主要业务,以及加纳华为在推进当地通信建设、智能手机、云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鼓励同学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即将到来的科技乃至社会革新,在数字时代不仅要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更应该争取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作为在华为工作了近20年的老学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就业的重大人生关口,不能仅仅着眼于所谓‘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而要敢于投身到有巨大发展前景的行业,勇于到更广阔的舞台去演绎更加精彩的人生”。

成果展示 成绩斐然

  同学们和GIMPA的伙伴们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企业和学校交给的任务。在任务交付当天,同学们利用PPT向GIMPA计算机学院院长展示了各自任务的完成情况,三个小组与院长全英文交流,并且很好地回答了院长对于每个小组任务中的一些疑惑之处。

5a6ce8b8b6194771c3b38a298534c71e.jpg

  同学们还出色地完成当地企业布置的任务。同学们将解决方案通过PPT清晰完整的展示出来,各小组组长也用英文向企业CEO和员工们描述各自小组的项目的实现原理,业务逻辑等,企业CEO对同学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大为称赞并对每个小组给出的解决方案感到十分满意。

  此次行程,大伙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丰富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使自己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希望学校今后将能有更多类似的实践交流项目供学弟学妹选择。


相关链接:

  加纳管理大学(Ghana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 Public Administration,简称GIMPA) 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成立于1961年,为加纳6所公办大学之一。2017年加纳暑期实践交流项目在我校首次启动。GIMPA作为此项目的首个接待院校共接受我校9名优秀学子前往进行实践交流。今年9月,预计还有另外35名同学将奔赴加纳其他高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