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斩获研电赛集成电路专业赛全国特等奖
文:周勇 李川 图:微固学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7-08-13 9039

  8月9日,“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格科杯”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电子科技大学进入决赛的3支队伍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高校的9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中由微固学院和通信学院共同组队的“ESY码农队”获得全国特等奖,微固学院“Sensor_MICS”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电工学院的“阿尔法突袭队”获得全国三等奖,我校黄乐天和李靖两位老师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展现了学校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竞赛组织能力。我校学生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的充分认可。

59da85897b405d8c62148f961e9223fa.jpg

  研究生科技竞赛作为研究生科技创新的实践载体,是各高校学科、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集中展现,研究生院通过搭建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平台,统筹开展各项研究生科技竞赛为切入点,持续推进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本次大赛校内组织和承办就是在研究生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下,由通信学院与微固学院经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指导教师和参赛同学从3月份开赛以来就认真准备作品,积极备战。决赛答辩和公开竞演环节中,参赛队员表现出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现场演讲能力,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7e65a40dcf046ea2b111839039f32d6c.jpg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是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在电子工程相关专业院校和企业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为了顺应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大势,切实培养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精神,提升集成电路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推动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本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首次设立集成电路专业赛。决赛流程包括笔试和上机考试、分组答辩和公开竞演环节。其中上机赛由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澳门大学、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等单位共同出题,赛题由集成电路基础知识题、集成电路设计题、编程能力测试题三部分组成。集成电路设计题包含数字、射频、模拟、混合设计和工艺等不同类型题目,编程能力测试题包括Coding、Debug、Simulation和Test bench等内容。上机考试时间共300分钟,连续5小时作战,对选手的耐力和体力是个巨大的挑战。通过分组答辩遴选出前13支优秀参赛队伍进行公开竞演,竞演环节全程网上直播,通过观众投票决出3支特等奖队伍。


  相关链接: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集成电路专业赛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姓名

奖项

指导教师

EsySim系列片上众核系统EDA工具

王君实、程红旭、袁驰坤、詹俊楷、梁成豪

特等奖

黄乐天

CMOS时域温度传感器的设计

胡远冰、魏祎、王朝驰、李成泽

一等奖

李靖

任意维矩阵特征值分解的FPGA实现

赵文扬、陶书豪、朱士强

三等奖

甘露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