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暑期成电学子赴斯里兰卡开展国际支教活动
文:孟少宇 图:徐志晗 王含 陈鸿宇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8-13 5380

  为提高同学们的国际素养,拓展国际视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格拉斯哥学院的精心安排下,7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斯里兰卡国际教学实践队一行61人飞赴斯里兰卡,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国际教学实践活动。

6799f79b401a751e32195614dc48552a.jpg

  经过近12小时的长途跋涉,同学们来到此次支教的目的地——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市。在进行简单的休整后,我校支教队员们迅速投入支教工作中。支教地点是一所位于市中心的佛学幼儿园。来到幼儿园的第一天,当地老师用极富斯里兰卡特色的方式热烈欢迎了远道而来的支教队成员们。

cf6f35c5ce0e1625c427415e002b0c6c.jpg

  当地的教学条件不尽人意,师资力量缺乏,教学设施落后,信息闭塞。这五彩世界,有太多孩子们还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包括他们面前这一群黄皮肤的外国人。初次见面,孩子们略显拘谨,一双双大眼睛里充满了疑问。支教第一天,很多小朋友似乎有些害怕这群长相不同,语言不通的老师,一度使得支教工作难以开展。为了和孩子们尽快打成一片,支教队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囿于语言障碍,同学们不得不“手舞足蹈”,临时跟当地老师学习僧伽罗语并用肢体语言表达沟通。而多数时候,微笑则成了表达一切美好的通用语言。渐渐地,孩子们熟悉了我们的支教队员,开始主动和支教队同学交流,拉着大家一起做游戏,给大伙欣赏他们的手工、绘画作品。

e0d31ed9261db97d44df4e08e8e140d3.jpg

  日常教学活动中,同学们与小朋友们分享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给他们讲述遥远中国的故事,孩子们似懂非懂,眼神里却流露出对这个未知国度,对大千世界的无限向往;此外,同学们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字母、算数、绘画,而当地孩子们的创造力往往会让支教队员眼前一亮,就连中国流行的表情包,也被小孩子们在纸上画得有模有样。

e4d68a56c98d278b2035715731537c89.jpg

  第一天结束课程后,格拉斯哥学院张今可同学感慨道:“踏入教室,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明亮的眸子,一种强有力的责任感瞬间注满了我的每个毛孔。”计算机学院刘崇梽同学也由衷地说:“看到孩子们可爱的充满笑意的脸庞,就在那一刻,我有太多东西想要教给他们。”

  支教之余,同学们走上街头,在文化调研中切身感受这个温和岛国独特的人文特色和民族性格,这也不断丰富着同学们对世界的认识、感悟与思考。

  支教活动还在继续,我校学子表示将会以加倍的热忱与爱心投入到国际义工工作当中,切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成电学子风采,感受世界文化的丰腴,在孩子们纯真的笑靥中用心浇灌世界的爱与美好。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赴斯里兰卡支教活动于2015年暑假首次开展。我校支教队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首支前往斯里兰卡的国际支教队伍,支教活动被华西都市报、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项目开展期间,志愿者前往当地孤儿院或小学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并获得国际义工证明。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