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电子科大-德法高校暑期交流项目举行
文:刘宇 图:刘宇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7-08-08 5192

  7月16日至8月1日,我校与德国、法国两所高校合作开展的“德法高校暑期交流”项目举行。在机电学院院长助理刘宇教授的带领下,来自机电、通讯、电工和格拉斯哥学院的24名同学在德法两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与学习。

德法1.jpg

与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合影

德国篇:初来乍到,参观德国高校

  在首站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Joachim Lembach博士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并详细讲解了德国高校的教育体制、学校概况以及留学生生活。在国际处处长Lembach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校园和卡尔斯鲁厄市区。经过交流,同学们对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

德法2.jpg

在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校园

进入课堂,体验别样教育

  在本次短期交流中,德方院校精心安排了“讲座+实验”的全英文理论与实践课程。每天上午邀请教授讲授传感器、产品设计、锂电池等基本理论与技术,下午则有针对性地开设实验课程,让学生立即能实践课程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在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动手进行了锂电池的制作、六西格玛仿真、紫外线监测系统开发等实验与实践。教授们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和细心指导颇受欢迎,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也获得了教授们的一致好评。在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一周的课程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德法3.jpg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Grunhaupt教授为学生授课

德法4.jpg

教授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

德法5.jpg

制作太阳能控制电路

课堂之外,领略异国科技与文化

  除了课堂学习,同学们还参观了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了解先进的德国汽车制造工业,领略了德国作为制造强国的实力以及“工业4.0”战略的风采。在工厂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全智能化KUKA机器人车身生产线,以及整车装配和测试生产线。同学们惊叹梅赛德斯-奔驰智能工厂对空间的有效利用,以及对“质量”和“精准度”卓越追求的工匠精神,也感受到“Just In Sequence”的工业工程理念对汽车制造企业所带来的有序生产和巨大收益。

  在德期间,我校师生还受邀参加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的海外学生烧烤派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我校师生凭借熟练的英语,结识了不少异国朋友,派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德法6.jpg

我校学生与留学生的篮球友谊赛

法国篇:再次启程,感受另一国度

  德国之行结束后,我校师生奔赴法国巴黎著名工程师大学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CentraleSupélec)进行交流。在国际处副处长Catherine Martineau-Huynh女士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CentraleSupélec大学校园。

德法9.jpg

国际处副处长Catherine Martineau-Huynh女士介绍CentraleSupélec大学

  CentraleSupélec大学安排了Sebastien Ducruix等四位教授或研究人员给同学们介绍其实验室和研究课题,内容涉及碳纳米管材料、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辨识、燃烧与传热等。同时还邀请了人文学院教授给同学们讲授巴黎的历史和建筑文化。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胆发言,各种奇思妙想和问题接连不断,教授们高度称赞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体精神。

德法8.jpg

法国CentraleSupélec大学合

德法10.jpg

在CentraleSupélec大学进行课堂学习

课余时间,漫步浪漫之都

  课程结束之后,我校师生先后参观了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著名景点,学习了蕴藏在这些古老建筑中的文化与历史。在CentraleSupélec大学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们在塞纳河畔享用了正宗法国佳肴,体验了法国饮食文化。巴黎街头处处皆风景,街头艺人演奏的音乐和美景让每一个人都流连忘返,同学们大胆地参与其中,体验文化差异。

德法11.jpg 德法12.jpg

参观巴黎圣母院和埃菲尔铁塔

德法13.jpg 德法14.jpg

体验法国街头艺术与文化 

  德法高校之行,让同学们对欧洲高等教育和出国深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欧洲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英文交流能力也得到锻炼。项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他们出国深造的决心。

  在此次行程中,机电学院院长助理刘宇教授向两校国际处领导、任课教授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和学生国际化情况,就德法短期交流项目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德法两校领导和教授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流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享有国际声誉,并且多次称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此外,他们详细介绍了国际学生情况、研究生项目、国际学生长期交换计划、“加速工程师培养计划”等,非常期待与电子科大开展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国际化工作,通过拓宽短长期留学渠道、推行出国留学导师计划、建立出国学生追踪和激励机制等重要举措鼓励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出国深造,实现了近两年学生短期出国(境)交流人数和毕业生出国深造率的持续大幅提升。2016年,学院首次开展德国院校合作短期交流项目,今年又在此基础上拓展了法国合作院校,为我校学生深入了解欧洲高等教育、先进工业和瑰丽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


  相关链接:

  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德文名:Hochschule Karlsruhe – Technik und Wirtschaft,英文名:Karlsru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1878建校,为德国最为优秀的国立应用技术大学之一,位于德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巴登-符腾堡州,如今发展成一所以工科类以及经济工程为主要特色的专业性高等院校。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位于德国高校前列。该校拥有费迪南德·布劳恩(Ferdinand Braun) 等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校友包括第一辆汽车的制造者卡尔·本茨等数位著名科学家,以及世界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博世公司主席弗朗茨·费伦巴赫等多位著名企业家。

  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法文名:CentraleSupélec)是法国一所公立工程师学校,授予工程师学位。它是在2015年由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和高等电力学院合并而成。该校是是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TIME)的创始成员、欧洲高级工程教育和研究学校协会(CESAER)成员和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创始成员,其综合实力在法国工程师学校中位居第二,其电力电子、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土木工程专业在法国排名位居第一。该校杰出校友包括Gustave Eiffel(法国埃菲尔铁塔设计者)、Rene Panhard(法国汽车业创始人)、Sydney Toledano(法国著名品牌Dior的CEO)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