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 “未来通信网络”研究生暑期学校在香港举行
文:胡建萍 图:杜昊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8-06 7243

  为提升研究生高水平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受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邀请,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虞红芳教授等8位老师带领的19名研究生赴香港参加了为期两周的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7月24日,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未来通信网络”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港开幕。

  本次暑期学校包括参观华为2012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企业专家讲座、高校教授授课、境内外博士生学术探讨、实验室实地参观、“第一届亚太网络研讨会”学术报告以及香港校友带领下的香港文化体验等环节。

图片 1.png

企业专家讲座,感受前沿科技

  第一天,暑期学校师生前往位于香港科技园的华为2012未来网络理论实验室参观访问并聆听企业专家的讲座。华为公司资深工程师汪漪、黄勇分别介绍了他们的ADN(Application Defined Networks)项目,并展望下一代网络测量中核心技术以及未来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测量前景。随后,华为首席研究科学家Nicholas Gong Zhang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未来网络的基础架构及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

  同学们在华为员工的带领下参观了香港科技园,体验目前国际先进的科技产品,感受高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图片 2.png

聆听大师授课,感受学术氛围

  在授课环节,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IEEE Fellow贾小华教授,汪建平副教授、侯俊辉助理教授、李帅成副教授、王聪助理教授、王诗琪助理教授、李闽溟副教授等专家分别就“网络安全”“3D几何数据及图形信号处理”“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分析”“虚拟功能网络中间件外包的安全问题”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交流。

图片 3.png

  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向大家阐述了光纤通信的发展史,并讲述了光纤之父高锟的成功经历,引发了大家对光纤技术的浓厚兴趣。IEEE Fellow、网络编码之父、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李硕彦阐述了“未来通信网络”的发展前景,并鼓励大家勇于探索、潜心研究、砥砺前行。

C2BC2D4278F614B68578754B872EBC3E.jpg

  我校王雄副教授、林蓉平副教授带来“Traffic measurement in software-define networks”、“ Layupunov optimization based service function embedding”等专题研讨。知名教授的授课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到学术泰斗们的风采。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受到授课教师们的高度认可,展现了成电学子的良好风貌。

学生互动,思维碰撞

  在香港科技大学,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胡水海、张弘与我校博士生代表宋彤雨、罗龙分别就“The Coflow的识别、调度以及软件定义网络中预设流表、资源分配问题”以及“下一代通信网络中的研究”做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上,同学老师们畅所欲言,碰撞出了很多思想的火花。

博士生学术交流.jpg

  同学们还参加了于8月3日、4日举行的“第一届亚太网络研讨会”。会上,来自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师生做了各具特色的专题报告,就下一代网络技术前沿的未来与发展各抒己见,给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带来很多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我校同学在会议上积极交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受到国外专家学者的认可。会后,我校同学们和国内外专家、同学建立了联系,将继续就感兴趣的问题深入探讨交流。

psb.jpg

实验室参观,拓宽视野

  暑期学校举行期间,学生们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陈凯教授所在团队的系统网络SING实验室、WHAT实验室(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对于通信网络研究中实际场景的部署与应用有了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对于下一代通信网络的发展有了深刻的体会。

  同学们还参观了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蔡植豪教授以及苏国希副教授的半导体材料实验室、LED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以及有机材料实验室等一系列专业前沿实验室。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先进实验室的参观,了解到前沿科学技术,拓展了大家的视野。

3AF30BDEB832BF74567DC0BC9A65052D.jpg

回归庆典,文化熏陶

  在课程学习、学术交流之余,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部分校友代表与暑期学校学生就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校史馆、文物博物馆等地。同学们利用周末两天游览了拥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的维多利亚港,感受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维多利亚港的繁荣;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共同见证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328523F46E12118343F34A2C21AD9025.jpg

收获满满,砥砺前行

  在总结交流会上,暑期学校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同学们说,在凝听学术泰斗们授课、与他们交流互动中,学术泰斗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科研领域的热爱与执着令自己深受感动,更教会了自己如何去高效、系统、深入地从事科学研究。在高校的交流参观中,香港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也带给大家深深的触动。

  暑期学校丰富的内容、紧凑的行程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博士生代玥玥同学认为暑期学校的行程安排全面并且多角度,兼顾了高校与企业,涵盖了会议交流与参观研讨,从学术界与工业界两方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学术思维。

  本期暑期学校以“未来通信网络”为主题,以进一步提高网络方向研究生与教师们的学术能力,加强与国际一流网络研究团队的交流为目的,以第一届亚太网络研讨会、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为契机,为同学们提供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拓展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文化的交流盛宴。


  相关链接:

  1、第一届亚太网络研讨会:http://conferences.sigcomm.org/events/apnet2017/program.html

  2、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八所大专院校之一,获教育部列入国家重点高校名单,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根据2016年英国QS大学排名,城大位居全球第55位,亚洲第7位,并被评为全球最佳50所创校未满50年的大学第4名。在上海交大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城大在工程领域位居全球24位,在社会科学与理科领域位居全球100-150位,学校的数学学科位居全球22位,计算机科学位居45位。

  3、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港科大(HKUST),为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重要成员,并获AACSB和EQUIS双重认证,是一所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该校以科技和商业管理为主、人文及社会科学并重,尤以商科和工科见长。建校二十多年来,港科大创造了全球最细单壁纳米碳管、全球最高像素的照片、全球首创的智能杀菌涂层、全球排名第一的EMBA课程等国际领先的教研成果,培养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等杰出人才。

  截至2015年12月,学校设有理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4个学院及跨学科课程事务处;校园占地超过60公顷(150英亩),有教员660人,各类学生13741人,其中本科生9113人,研究生4628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