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参加上智大学环境保护调研项目
文:许睿涵 孟令昊 冯昊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8-08 4347

  近日,我校学子赴日本上智大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环境保护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上智大学课程学习、实习参观与企业考察、日本文化体验三方面。通过调研,同学们不但对日本环境治理方面的发展和成果有了深入了解,也对日本文化有了深切的感受。

b43e536b54e03a134f8d2317ff0d2b77.jpg

团队成员在上智大学合影 

  在为期十天的交流学习中,上智大学地球科学系系主任Puthenkalam教授、前日本环境省官员冈崎雄太教授以及来自加拿大参与日本环境部环境政策调研和制定的Anne McDonald教授等分别为同学们讲授了日本的水环境、大气环境治理,以及环境保护相关的历史、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老师们采用全英文授课,课程内容丰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国际化课堂氛围,体会到了如何用国际化视野看待环境保护问题。课后,大家积极与教授们就中国环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为加深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的了解,在上智大学教授和当地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有明水再生中心,并前往千叶县考察了手贺沼公园的环境治理情况。在实地考察中,同学们学习了有关水质净化、水运输以及水处理相关设备,了解了日本环境治理相关措施和成效。

上智2.jpg

有明水再生中心见学

  在学习参观之余,我校学生还与当地师生们就日本社会及文化等方面知识进行交流,并一起参观了日本名胜,体验了日本温泉。通过全方位的观察、了解,同学们体会到日本人的勤奋、礼貌、守时,日本城市的干净整洁,感受到中日文化之间的差异。

  在项目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就环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组答辩。答辩会上,各组同学针对水污染治理问题、课程感想和收获、中日环境政策对比、湖泊污染治理区别和城市规划等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展示。我校学生孟令昊所在的学习小组进行了主题为“Typical Management of Chinese and Japanese Lakes”的报告,其内容精彩、紧凑,观点独特,讨论全面,受到了在场评委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在众多高小组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的获奖小组。发表会后,上智大学教授代表为参加调研项目的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ad479a8eeb934bdf0993284b9cab5683.jpg

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十天的学习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此次环境调研项目不仅让大家体验了国际化课程,也切身感受到日本政府对于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日本民众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身体力行制定和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非常感谢上智大学和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也希望能运用此行所学和所获,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链接: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顶尖私立大学,最初由罗马的天主教会神父创立于1913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与北大、清华、斯坦福、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上智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并称为全日本“最难关私立三校”——“早庆上智”,这三所大学代表全日本私立大学最顶尖水平。上智大学在日本国内以精英化教育而闻名。毕业生包括前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及前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等多名日本各界精英。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