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教师主持的《中国节日影像志·嘉绒藏族看花节》开机拍摄
文:何胤强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8-01 5816

  近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洪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节日影像志·嘉绒藏族看花节(若木纽)》在阿坝州州马尔康市松岗镇直波村正式开拍。该课题旨在以影像的手段记录文化价值高且濒危的民族特色节日,为国家存留宝贵的纪录影像资料。

a1047c8d4074c67a4f2d62fcbf2ed395.jpg

bf57d6292816f085b1b0e41b416fffd4.jpg

  拍摄之前,课题组经过了一年的调研与准备。本次拍摄为期一个月,主要记录关于嘉绒藏族看花节的历史与文化、现状与变迁等内容,力图呈现当下嘉绒藏族们过看花节的基本样貌。该课题主要采取参与式影像的拍摄手法,由摄制团队在当地培训两名村民,以第一人视角为切入点,对看花节筹办的整个过程进行跟踪拍摄,呈现藏族同胞庆祝看花节的切身经历;同时切入第三人视角,聚焦不同藏族家庭在节日期间的活动,展现藏族同胞在看花节期间的社会交往及民族习俗,呈现出看花节中多元文化的表现形态,以此呈现看花节的整体性、多样性与嘉绒藏区文化特色。韩洪教授带领研究生摄制团队,与嘉绒藏区村民同吃同住,记录祭山、煮酒、开坛、锅庄等当地民族文化,同时对当地文化持有者进行了深度访问,成片时长为45分钟。

d8d567500bfec00126eced7b7976da22.jpg

  韩洪教授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信息传播的研究,并在该领域发表了大量高水平论文,主持多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本次拍摄嘉绒藏族看花节的纪录片,对于濒危少数民族节日的传承与保护,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该纪录片已经完成前期拍摄工作,即将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阶段。

4.jpg

  本次拍摄的所有专业影像设备均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实验室。该实验室为学校研究生院近年来重点建设的专业硕士实验实践平台之一,为本次拍摄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设备与技术支持。


编辑:  / 审核: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