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壹系壹班”开展香港名校交流营活动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8-01 6084

  近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壹系壹班”(立人班六班)本科一、二年级共计13名学生赴港开展香港名校交流营活动。在港期间,同学们参加了为期七天的以“下一代通信互联网技术”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学习活动,同时在香港校友会的带领下深刻感受香港的科技发展与独特魅力。

image.png

  7月24日,交流营顺利抵达香港。为了促进同学们相互之间的了解与认识,交流营在维多利亚港开展了见面会及破冰活动。次日,同学们前往香港大学访问,名校交流营活动正式启动。成电校友、香港大学博士肖杰、李晓倩和同学们就香港大学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优美的港大校园。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蔡植豪教授(美国光学学会院士、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英国特许工程师)以及苏国希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港大电子工程系的发展与成果,带领大家参观了包括半导体材料实验室、LED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以及有机材料实验室在内的一系列专业前沿实验室。同学们与教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行业的前沿技术有了全面的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26日,在与香港科技大学的交流中,同学们首先参加了网络算法研讨会,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生轮流上台展示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中的研究成果。会后,交流团参观了港科大通信相关方向的通信网络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两个前沿实验室。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以“traffic measurement”等课题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工智能、可视分析、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同学们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从这种“理论+课题演练”相结合的自由教学方式中获益匪浅。

image.png 

  7月27日,交流营访问香港城市大学,David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正在做的课题“Towards Omni-Dimensional Visual Representations of the Real-World”,Shuai Cheng Li等四位教授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选址博弈等方向的下一代通信互联网技术知识。报告采用全英文形式,对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报告过程中,同学们与教授积极互动,充分展示了“壹系壹班”学子勤学好问的精神风貌。

image.png

  28日,交流营前往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于一丁(通信学院2012级本科生,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王馨(通信学院2012级本科生,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晏潇(通信学院2008级本科生,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胡辟砾(成电杰出学生,曾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现香港浸会大学教师)等优秀校友们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带领大家参观了美丽的校园。中午,交流营邀请到网络编码理论的创立者、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讲座教授、我校特聘讲座教授李硕彦交流并共进午餐。随后,交流营参观了网络编码研究所,Raymond Yeung教授分享了《Institute of Network Coding》的相关知识,James Cheng教授向大家讲解了研究所在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同学们积极提问,Raymond教授对成电学子给予极高的评价,并热忱欢迎同学们赴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当天傍晚,在香港校友会的陪同下,交流营前往香港科技园,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与思维的转变。

image.png

image.png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壹系壹班”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导思想,本次交流活动除注重提升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外,也十分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情怀的培养。在学习交流之余,同学们积极探索香港人民的生活方式,感受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探访了香港历史博物馆、太平山、维多利亚港、科技园、尖沙咀、天星码头、旺角等风景及人文名胜,有同学感叹“船游维港感繁华香港,历史博物揭历史薄雾”。

image.png

image.png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壹系壹班”一直将国际合作与交流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2017年暑假,“壹系壹班”暑期国际交流队伍还将前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进行英语“听说读写”专项学习,拓宽国际视野,培养“新四会”能力。截至目前,第一届(2015级)“壹系壹班”已有30人次(100%)参与短期出国出境交流,并有同学受邀参加“世青-联合国论坛”、“和平未来-国际青年会议”等高水平会议,展现了成电学子良好的风貌。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相关项目与举措,拓宽渠道,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通信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