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Franz Quint教授:多举措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文:学生记者 余霞 图:余霞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7-26 5738

  在2017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数学分校中,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 Franz Quint教授受邀走进课堂,为学生精彩讲授暑期国际学堂的课程。课程共计20学时,27名来自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的同学参与其中。近日,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采访了Franz Quint教授。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Franz Quint教授.jpg

  记者:Franz Quint教授,您好,这是您第一次来电子科技大学吗?本次授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Franz Quint教授: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也是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来到中国。两年前,电子科大的校长来到卡尔斯鲁厄大学(Karlsruhe University),与我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去年的圣诞节,我收到了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关于暑期学堂的邀请函,并愉快地接受了电子科大的邀约。

  这次我教的课叫做“奇怪的数学及其在QR码,CD-ROM和其他的日常应用”。这门课程主要包括代数结构,Galois域及在Galois域的多项式,编码的基本方法,扩展域的学习等内容,希望同学们学习上述内容后,能够理解创建二维码和Reed-solomon 码的基本方法。

  者:您觉得数学的魅力和作用是什么?

  Franz Quint教授:在我看来,数学是所有自然科学和工程知识的基础,没有数学,什么都做不了。我从事通信领域研究,在学习工程知识的时候并不需要用到数学的所有方面,但是一定要用到应用数学。所以学生在学习工程方面的知识时,应用数学的作用不可小觑。

  记者:在这几天讲课的过程中,您觉得课堂效果怎么样?您能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吗?

  Franz Quint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上课很守纪律,不交头接耳,很认真。我问问题时,都能够得到响应。但是在这门课上的学习效果,最终要通过期末考试的结果来评定。我希望同学们在遵守课堂纪律的同时,能够更活跃一些,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课程的时间能够再长一些,我相信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记者:对于如何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您有什么建议吗?

  Franz Quint教授:我认为有两种方式能够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一是“引进来”,二是“走出去”。“引进来”正像现在开设的暑期学堂一样,学生待在学校,学校负责把教授从外面引进来。“走出去”就是学生自己多去不同国家看看。我们学校也有暑期学堂,但更类似于“走出去”,因为在卡尔斯鲁厄大学,参加暑期学堂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而教学的教师都来自本校。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很大,建筑很大气,设施非常完备。如果下次再被邀请的话,我还会再来的!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