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邀请海外师资来校培训骨干教师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7-26 4804

为扩大我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视野,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提升,培养一批适应国际化背景下的现代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学校和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开展深度合作,于2017年6月至7月期间分别邀请了英国培训师Lucy Armitage以及UCSB教育学院教授Michael Gerber到校开展培训研讨,来自14个学院的首席教授、青年骨干教师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与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合办的“研究人员国际沟通能力提升项目”是为科研人员量身定制的互动型短期强化课程,旨在提高科研人员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讲演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和科研的沟通能力。通过“基础模块”“论文摘要”“清晰有力地演讲”“专业项目书”四大模块内容,向学员们系统讲授了如何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实现有效沟通的方法和技能。培训师以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引导学员主动探寻问题的答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刘强副教授表示,培训介绍了提升沟通能力的具体方法,详细对比了中美两国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异同,为后续进行国际科研项目合作打下基础。

1.jpg

高等工程教育研讨班主讲人Michael Gerber教授具有多年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经验,作为“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计划”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基地副主任,精心设计构建出覆盖专业课程和高等教育学相关课程的完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培养方案,顺利建成并实施我校首个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基地。

为期一周的研讨班深入集中探讨STEM教育相关问题。Gerber教授讲述了21世纪的教学目标定义:创新、发明和创造力,所培养出来的工程师不在只是实干家(doer),更是社会学家(sociology)、科学家(scientist)以及设计师(designer)。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比教授知识更重要。Gerber教授从认知科学、心理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科学的学习,并围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4步曲做了详细介绍。第1步,学习动力是决定学生学习质量的开关。通过掌握一些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策略与技巧,从而使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第2步,思考新的教学顺序,在传统的教学顺序安排上完善更新方法。第3步,运用新的教学方法,例如运用翻转课堂或是采用同学互教互学。第4步,更新教学技术,将最新的教学科技融入教学当中。参与教师也就自身在教学上所面临的困惑与Gerber教授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2.jpg

参加本次研讨班的通信学院副教授潘晔表示,通过研讨班受益良多,Gerber教授对于教学有着系统、全面地研究,对于他介绍的收集学生课堂反馈的方法与工具影响深刻,并考虑日后的教学活动中会进行实践。其他参与的教师也纷纷表示:“Gerber教授倡导的以工程实践的角度,从认知、建模到解决、评估,把在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当作一个“工程”来分析、处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理解高等工程教育,这让他们收益匪浅。

据悉,学校将定期邀请海外优秀师资到校开展培训研讨班,让更多的教师可以在“家门口”拥有与海外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