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电子科大科技园双实双业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文:唐海韵 图:唐海韵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17-07-25 5688

7月21日下午,第五届电子科大科技园双实双业暑期学校圆满结束。此次暑期学校由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微固学院、生命学院共同举办, 共计160余名师生参与。

IMG_3706.JPG

在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期间,同学们赴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电子科大天府科技园、龙潭工业园、中铁产业园、成都医学城、天府生命科技园等相关园区进行了实地学习交流。通过分组参观,学生们直观了解到科技园区和相关企业的情况,亲身感受了将来的工作环境氛围;通过参观四川一汽丰田、京东方等大型企业的生产线与产品展示,体验了产品的生产流程与工艺。

在创新创业教育环节,各大园区的优秀企业家与校友代表为学生进行了涉及微波射频、雷达、半导体、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创业经验分享。通过与校友企业家面对面的深入互动交流,学生们学习到书本以外的创业实践经验,也了解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应用前景,并被校友的成电精神、成电情怀深深地触动。

7cc6d22f1ea276a909beca01fb740d3b.jpg

0a881a4f19c981642418fcc0b61016ca.jpg

在暑期学校的专业技能培训环节,职业规划与求职技巧培训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明确职业定位;通过天使投资专业机构专家的分享,学生了解到投资人选择项目的关键因素。在信息安全知识拓展环节,学生充分了解到目前网络信息化带来的影响与潜在风险;通过智能制造与供应链专家的分享,学生深入学习了国家制造业在今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世界各国之间面临的制造业挑战;通过半导体行业专家的介绍,学生从专业知识的角度深入学习了解了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会,以及微电子产业结构与竞争的关系。 

在同时开展的关于生产质量体系和企业运作规范原理自主学习任务中,学生通过自主查阅与学习,了解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6S管理”等概念,并发表了自己关于现代化科研生产中,质量管理的看法。通过此项自主学习任务,帮助学生理解了质量管理与生产实习规范的重要性,也促进了小组内部的分享与交流。

0.jpg

在最后的分享会上,学生们踊跃地畅谈了自己在“暑期学校”的所学所感,纷纷表示本次“暑期学校”让他们更坚定了学习目标,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暑期学校”作为高校常规教学的补充与延伸,旨在为学生搭建“开阔视野、明确方向、积极动手、学以致用”的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培训平台。2013年,电子科大科技园自2013年与微固、物电、光电三个学院共同发起“电子科大科技园暑期学校,至今已圆满举办5届,培训学生累计超过1500余人。学生通过参与暑期学校学习,进行了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提高了实践能力,明确了人生目标、职业规划,实现了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4d40b11e587a176d95dbc67d8abdd12a.jpg

其间,电子科大科技园分别与微固、光电、物电学院合作共建了“大学生双实双业基地”、与信软学院共建了国家级众创空间“蓝色工坊”,形成了“双实双业”的常态化培训机制,接纳实习实训学生1000余人,孵化学生创业团队122个。

电子科大资产公司总经理、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统筹委员会执行主席郝钦伟介绍,电子科大科技园是国家级的大学生“双实双业基地”,“大学科技园暑期学校”作为电子科大科技园的“双实双业”品牌活动之一,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及各学院的合作,完善培养体系,将“双实双业” 培训做实做强,为学校的“双实双业”以及地方的“双创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