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物电学院首届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队赴贵州岑巩锻炼
文:郭靖宇 图:物电新传中心 张澳歌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7-23 489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要求,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和物理电子学院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县——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大学生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七月中上旬,物理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和分团委书记陈重阳与首届实践队30名同学远赴贵州岑巩,深耕岑巩县和大有镇塔山村,结合学校电子信息领域背景优势,开展电子信息+精准扶贫社会实践。

积极动员,扶贫提前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这一概念后成为了我国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核心思想。为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根据教育部安排,我校定点扶贫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

  扶贫,主动而为,有效而为。为了做好此次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年底,由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代表李胜明、立人四班代表龙柱宇、菁英班代表景洪波组成的学生调研小组赴岑巩县郑福村小学开展捐赠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当地需求,为后续学生参与科技下乡、教育精准扶贫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jpg

  2017年3月,为响应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号召,在校团委、岑巩县团委和物理电子学院三方协商合作下,成立了以物电学院立人4班同学为主体,涵盖相关专业博士到本科生各层级、专业能力突出的综合性精准扶贫队伍。6月,校团委书记张军,岑巩县县委副书记张海涛,物理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张永清老师参加行前动员大会,为即将出发的精准扶贫实践队鼓劲打气。

2.png

扎根岑巩,扶贫急先锋

  扶贫,一直在路上。七月初,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物电学院首届精准扶贫专项社会实践队共30名同学,分赴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县政务中心、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委督查室、县扶贫办、县工信局、县农业局、县旅发中心等八个村镇和部门参与基层扶贫工作,结合我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参与了乡镇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农产品生产基地考察、贫苦户走访、信息化建设、扶贫信息整理和录入等工作,并参观了由我校支持建设的扶贫指挥作战系统。

3.jpg

  岑巩县相关部门非常关心参与精准扶贫专项实践的同学们,给予各方面的便利,考虑到同学们实践活动时间短、工作时间不足等困难,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针对同学的个人特长和部门特色进行了培训,对同学们参与的实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和物理电子学院能大规模安排师生积极参与到岑巩县基层精准扶贫工作中来。

4.jpg

忆苦思甜,扶贫不止步

  扶贫,从未止步。7月18日下午,物电学院赴岑巩开展社会实践座谈会在思州文苑会议室举行,岑巩县委罗祖新副书记、张海涛副书记、各职能部门领导及30位实践队队员参加。8位表现优异的挂职学生代表就十余天的实践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各部门负责同志随后就同学们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会上,罗祖新副书记和张海涛副书记分别致辞,并为学生代表颁发了“春晖使者”聘书。

5.png

  张海涛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即做好总结,保持对岑巩、对扶贫工作、对国家政策的关注度,继续支持岑巩的建设和发展,并承担好“春晖使者”的责任,以岑巩代言人的身份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立人四班班长、专项实践队队长、“春晖使者”张芸滔同学表示,能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让大家扩展了见识广度,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也为岑巩地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思维,这是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活动,值得学校大力推广和实施,值得同学们积极参与。

  杨茂表示,物理电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今年通过校团委、岑巩县团委、学院三方配合协作,选派出30名品学兼优的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赴岑巩进行锻炼,深入扶贫第一线。希望半个月的锻炼能让同学们理解精准扶贫这项政策的战略性和重要性,在下基层、深实践中践行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据悉,今年是物电学院首次派出学生赴贵州岑巩参加精准扶贫社会实践。今后,学院将继续以该支队伍为基础,并大力发挥基层党支部、学院菁英班、钱三强班、立人4班等优势平台和资源,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同学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为岑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