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七位外国专家为微固分校本科学子授课
文:李玉兰,谢实梦等 图:于江涛,余述鹏等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7-07-23 5910

  近日,2017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微固学院分校在沙河校区开课。受学院邀请,来自多所知名高校的七名学者走进课堂,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近230名本科学生参加到本次暑期课堂中。

  微固学院此次共邀请到七位外国专家为我校学子授课,分别是来自日本德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西尾芳文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人力资源与企业管理专家Wim Peeters教授、工程技术学院国际办公室主任Wim Polet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电子计算机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Franco Maloberti教授、 Edoardo Bonizzoni助理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电子和纳米工程学院Hadi Heidari助理教授及美国南卡罗纳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王国安副教授,他们分别为我校学子带来了《电路网络分析》《项目管理》《国际文化交流》《模拟集成电路》《模数转换器设计》《传感系统原理》《微纳电子制造技术与射频可调设计》七门课程的深入分析和讲解。

  西尾芳文教授带来的《电路网络分析》,主要讲授线性与非线性电路的网络分析理论。课堂上,西尾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家乡美食、风俗和德岛大学的情况,再通过一个小实验引出chaos(混沌理论)及其相关应用。从最基础的电阻、电感、电容、二极管、BJT和MOSFET的模型开始讲起,回顾了基尔霍夫电流和电压定律,对各种电路网络的分析方法以及低频与高频的不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

  同学们对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方法,如弧长法等,踊跃地与西尾教授进行了探讨。在每个要点讲完之后,西尾教授都会通过丰富的例子和小测验巩固大家对电路网络分析方法的理解,并且全程使用板书和同学们一起推导。这个教学严谨,说着日式英语口音的教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1.jpg

  Peeters教授讲授的《项目管理》沿袭了在鲁汶大学教学时的授课方式,用小班教学来达到精英教育的目的,原汁原味的全英文的授课环境让同学们可以感受到在欧美高校中学习的体验。

  课堂上,Peeters教授运用大量实际案例来讲解HRM的课程内容,并在上课期间运用欧洲的案例与中国的案例进行对比,找出两者之间的异同,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认识并深刻的理解了HMR中最精髓的部分,案例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更能体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Peeters教授还让每个小组进行模拟HR面试环节,让同学们能够提前领略到未来在国际型公司中面试所面临的诸多情况与问题,并针对不同的情况和问题给予了简单而深刻的解决方案,使同学们对HRM的内在内容有了初步的概念以及自我的理解。这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面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可以在其中脱颖而出。Peeters教授对某些问题会对每一名同学都进行发问,保证每一名同学都可以说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英语口语以及自信心。

2222.jpg

  Wim Polet教授带了的是《国际文化交流》。兼具学者、学校管理者、公司管理者于一体的个人经历,使得Wim Polet教授的课堂讲授张弛有道。Wim Polet教授注重让同学们自己去思考不同文化的差异,并且不断抛出问题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对理论的讲述渗透多种与生活相关的生动案例,和蔼可亲又风趣幽默的风格使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Wim Polet教授对跨区域文化交流独到的观点、丰富有趣的教学方式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3333.jpg

  Franco Maloberti是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的全职教授,在帕维亚大学讲授《模拟集成电路》课程,发表论文约500篇,授权国际专利34项,出版专著四本,2016 -2017年担任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主席。《模数转换器设计》主要讲解在信号转换中如何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据信号,课程包括:CMOS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设计, 模拟布局,Sigma-Delta数据转换器和逐次逼近型数据转换器。课后,同学们反映通过参加课程学习,学习到了信号的相关知识,以及了解了模拟信号向数据信号转换的原理与主要方法。

4444.jpg

  Edoardo Bonizzoni在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讲授电子类课程5年,发表论文超过100篇,2011-2015担任IEEE TCASII 副主编,2016-至今担任IEEE TCASI 副主编。《模拟集成电路》主要讲解模拟集成电路系统知识。课上,老师积极主动与同学交流;课后,同学们反映通过参加课程学习,了解了模拟集成电路的相关知识和最新应用,夯实了自己的专业基础。

555.jpg

  Hadi Heidari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讲授课程2年,2017年担任 ISCAS 国际会议分会主席,2017年 担任IEEE Sensors 出版主席,出版超过40种出版物,包括国际期刊,书籍章节和会议记录。《传感系统原理》主要介绍传统传感器的传感机理、结构、测量电路和应用方法,对传感器系统做详细的讲解介绍,并对当代新型传感器的发展状况与应用作以简要介绍。同学们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了传统传感器和当代新型传感器的原理及其对比,同时了解了传感器的应用,深刻感受到了传感器在信息时代的重要性。

666.jpg

  王国安副教授带来的《微纳电子制造技术与射频可调设计》主要围绕应用于未来无线通信系统的射频可调元件及系统的最新设计与发展方向展开。课程内容涉及射频无线技术介绍,射频无源电路设计技术、加工技术,以及铁电材料(ferroelectric)、铁磁材料(ferromagnetic)等新型材料在可调无源电路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

777.jpg

  除了讲授课程,王国安副教授还为带来了一场题为“Toward Fully Electrically Tunable RF and Microwave Technologies”的学术交流报告。报告后,王国安副教授就铁电、铁磁材料在未来可调无源电路设计应用方面与师生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交流,增进了我校师生对国外科学研究现状的了解。

888.jpg

  微固学院表示,今年是学校“暑期学校-国际学堂”举办的第三年,继续推动这一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举措,邀请更多学术水平高的外籍教授走进课堂为本科学子授课,将更有利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