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外国语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
文:武好明 易中翠 图:张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07-24 48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在工作中落到实处,外国语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学院中层干部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与《任务清单》,并听取了学校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

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叶本乾副教授为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基层基础基石: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培训。叶本乾老师从海外学者对中国现状的诸多误判和疑问切入,引出西方话语体系与中国特色的差异,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角度梳理了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成因。他从自由、秩序与发展的关系,结合“基层党组织逻辑演变:为什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做什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怎么做?”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度讲解,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以及客观完备的数据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叶老师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全国思政会议精神要点,介绍了国内外学者以及他自己的研究成果,用严谨的逻辑深入分析了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内涵、意义和途径。叶老师的报告将理论知识与调研实践相结合,条理清晰,案例生动,丰富了与会人员的理论知识,对于加强高校服务性基层党支部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的学院中层干部和各教工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学院的具体工作实际,从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意识、选好工作推进点以及丰富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努力推进学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师资队伍建设及服务于学校学院发展,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做实。

sizheng.jpg

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中层干部就加强和改进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武好明书记传达了上级专题督查组就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指出了学院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学院将对照学校印发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结合学院实际逐项认真落实。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及学生开展学习中央精神和理论的专题报告会,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每年为师生作形势报告、上党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确保课堂、教材、讲座、自媒体、选聘等各环节的正确导向;加强对广大师生,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党委、党支部、党员的作用。

冯文坤院长谈到,这几天集中学习研讨让人受益匪浅,学院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严格教师教学准入制度,落实开课审查工作,对课程开设、教材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坚决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遵守学术研究规范、课堂讲授纪律及学校相关纪律,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将课讲深讲透,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将把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推动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中。

其他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对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学生和教师的社会实践平台和机会,精心打造外语特色系列文化品牌活动等方面,切实做好人才培养中的“四个正确认识”的教育引导工作。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