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各单位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一)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17 5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校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标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在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学校近日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培训采用集中学习、分组学习、个人自学、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各单位组织参训人员开展了个人自学和分组学习,集中听取了教育部社科中心祝念峰老师所作的《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问题与对策》专题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分组研讨。

5.JPG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邀请校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叶本乾副教授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党支部成员作题为《基层基础基石: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专题报告。叶本乾从如何解释海外学者对中国现状的诸多误判和疑问开始,提出中国现代化应该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有不同的政治架构和逻辑,有中国政治的“生存性智慧”。他从“基层党组织逻辑演变:为什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做什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怎么做?”三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要点进行了讲解。

  在研讨中,学院领导班子及机关党员们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以及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其他具体问题等与叶本乾进行了探讨与交流。院长樊勇表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核心问题,目前本科生培养方案正在进行修改,将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课程比重,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更加系统、有深度又接地气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仅学生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职工们也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今后,学院将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觉悟。

DSC_2389.JPG

  物理电子学院党委邀请校理论宣讲团成员、政管学院教授杨菁为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辅导员、院机关全体党员作题为《“中国梦”视角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成都理想》专题宣讲。杨菁教授以“实现伟大中国梦、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背景为主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精神,使大家进一步理解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进一步理解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对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意义。

  会后,学院班子成员对两天的学习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深化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并加以贯彻落实。同时,国家的发展、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一定要抓住发展的新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14997601974560.jpg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邀请校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强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作《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维度和模式优化》的专题报告。刘强从习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发,结合格拉斯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面对中外文化共同影响的特点,阐述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大数据在格院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中以发挥重要作用。与会人员先后发言,表示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锋,格拉斯哥学院要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4998697427780.jpg

  12日,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党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工党员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研讨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以“分析形势,推进工作”为题,对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学院思政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营造了思政工作的良好氛围,但也存在教工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建制不完善、理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学院要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和严谨落实,继续营造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院长赵志钦提出,学院全体教职工应认真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思政工作在育人过程中重要性的思想认识,特别是任课教师应注重课堂建设,不断提升课堂育人的实际效果;在教学和工作开展中,要跟踪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思想进行及时引导。

  会议对学校引发的实施办法进行认真学习解读,就学院制定的《任务清单》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2.jpg

  资环学院党委成员举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在自学的基础上,学院党委书记钱云光带领大家再次学习相关资料,提高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主要内容、精神实质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学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的思路、举措、任务等。钱云光表示,学院要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队伍保障。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好规定动作;要对照问题进行整改,补充完善材料,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检查和督查力度。

  院长胡光岷说,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做一流工作的意识,以高标准要求教师,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使广大教师有高的追求和奋斗目标,提升老师的整体水平。

  接下来,学院将召开党委会、教职工党支部委员会、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等专题研究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在假期完成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检查工作;下学期开学初,邀请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到学院为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开展专题学习报告。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