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鲸院士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大分营作科普讲座
文:孙琦睿 刘庭廷 图:刘帅 徐方园 余佳昊 李坤峻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7-07-16 6879

  7月13日,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教育厅、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举行“名师讲坛”活动,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受邀作科普讲座。他围绕太空高边疆控制利用与太空安全形势分析的主题,向营员们阐述当今国家航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未来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发奋图强,肩负起振兴祖国的责任和使命。

DSC_8315.JPG

  陈鲸院士从航空航天发展历史讲起。1957年苏联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标志着人类迈向太空的第一步,此后,美国、中国等国家陆续发射了人造卫星,人类给出了太空的定义并对其进行了区域划定。

  陈鲸院士说:“太空发展是人类求生存、求进步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他谈到,太空探索的不断深入推动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卫星通讯、空间武器、航天武器方面是其中最为重要、发展最大的领域,其中航天武器是保卫国家的重要武器。航天技术不仅在军事方面有着巨大作用,还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个齿轮,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助力计算机、农业等方面的发展。

  他同时指出,太空的发展并不是只结出好果子的苹果树,太空安全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他从三个方面分析阐述了目前世界的太空安全形势。第一,21世纪的战场将是五维的战场,作战空间将向外层空间扩展,作战样式将有根本的变化。第二,空间碎片的指数级增长对太空环境造成的巨大污染。很多时候,太空碎片的存在可以长达数百甚至数千年,这将对人类在太空路上的探索造成巨大影响。第三,地球周围空间轨道占用的分辨率增大,空间的无线电频谱需求也急剧增长。随着人类发射越来越多基本无法回收的卫星,地球周围的无线电频道覆盖急剧扩大,轨道也越来越拥挤。

DSC_8388.JPG

  陈鲸院士表示,我们国家为了化解太空目前所存在的严峻形势,也在不断地进行研究并建立了越来越多的研究方向。比如空间监测,国际空间站或类似设备研究等。陈鲸院士对空间的安全状态进行了分析,对祖国航天事业的不断腾飞充满信心。

  讲座最后,陈鲸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创作的系列书法作品,作品饱含他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青年一代肩负祖国繁荣富强重任的殷切希望。

DSC_8488.JPG

  本次讲座为科学营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了解目前太空和航空航天知识的平台,很多同学表示通过陈鲸院士的讲述,全面了解了祖国在航天领域方面的强大实力,感受到了祖国在航天领域的自信,激发了对今后投身航天事业的向往。此次讲座是大部分营员第一次与院士面对面交流,会后许多同学拿着书本、帽子请陈鲸院士签名,陈鲸院士也纷纷送上寄语,“为了早日复兴中华而奋斗”、“高山仰止疑无路,曲径通幽别有天”等,期待中学生们好好努力,掌握真才实学,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于7月11日开营,来自全国9个省市、37所中学的210名优秀学生及21名带队老师参加本次活动。除了聆听院士名师讲座,同学们还参加科技实践,参观众创空间、校史馆、航空航天实践中心、电子科技博物馆、创新中心等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