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政管学院依托科研团队创建“1+2+3”党建工作模式
文:政管学院党委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8-29 5169

  2017年以来,政管学院为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活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创建“1+2+3”的党小组模式,即“一名(教授或副教授)骨干党员+两名教师党员+3名学生党员”,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到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领导力度、参与深度和实施效度。

依托八大研究中心,成立“共产党员创新示范团队”

  学院在2016年成立了智慧城市发展与治理、应急管理、藏区传播、政府法治与廉政建设、教育经济与管理、区域治理现代化、社会保障、社会心理与公共决策等八个研究中心。今年1月,学院依托八个研究中心,成立了“共产党员创新示范团队”。团队采用“1+2+3”的党小组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党小组组长”即“共产党员创新示范团队”负责人,同时在负责人工作岗位设置“共产党员创新示范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党员都起到了先锋模范和中流砥柱的作用。近四年,学院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17项,项目负责人中党员占88.2%(15/17),参与人员中党员比例占81.8%(18/22),学院的11门“国字号”课程,负责人100%为党员。在“1+2+3”模式下,学院注重以党建工作带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以党员骨干推动业务工作,党小组负责人带头参加出国境访学与学术交流,主动参与对青年党员教师与新入职教师的指导培训,除了党支部之外搭建起了老教师(党员教授)——青年教师(党员教师)——学生骨干(学生党员)这一可持续发展的党建体系,增强了“传帮带”的实效。

注重师生高频互动,实现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1+2+3”模式下,每个党小组每月定期开展党建主题的讨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老教授的思想引领与学术核心作用,发挥青年党员教师的党建活力与学术创新能力,发挥学生党员的活动组织与模范辐射效应,党员师生利用党小组学习、党建系列活动等载体,一方面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党建成效;另一方面,通过师生高频互动,为团队的科研发展、教学实践、人才培养与学生发展的深度融合带来了新的契机,在学院以文管类学科为主的背景下,实现了党建发展、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的相辅相成。

  “1+2+3 ”党小组依托学院八个研究中心成立,各个党小组在实践中注重结合研究中心的特色,尤其是文管类学科的特点来开展党建活动,始终坚持“以新老互动重传承,以学科特色铸精品”的党建理念。经过半年左右的探索,“1+2+3 ”党小组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的党建精品系列活动。例如,社会保障党小组开展近10期“论时政·我看国事、家事、天下事”主题学习与讨论活动,政府法治与廉政建设党小组开展了4次面向全院师生的普法宣传活动、藏区传播党小组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赴藏区开展了十余次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调研活动,发挥学科优势为藏区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

  “1+2+3 ”党小组的模式大大地激发了党员教师参与党建活动的兴趣,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亲密互动,优势互补,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大局观为学生党员带来了有益指导,而学生党员在活动开展方面的组织能力则为党建增砖添瓦。“1+2+3 ”党小组不是简单的数字与人数的叠加,而是搭建了一个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和联系的纽带,党小组开展的党建系列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学院的党建工作也迎来了全新的格局。

  据政管学院介绍,学院将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等战略为契机,结合学院文管类学科的特色,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的改革,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大局、学院整体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把握意识形态和思想引领,以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内容,不断增强党建的实效性。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luos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