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众创空间”捐赠仪式举行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13 8189

  7月11日上午,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1.38万平方米的“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临港众创空间”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捐赠仪式。李言荣校长为我校杰出校友、上海荷福集团董事长周锦霆颁发捐赠证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和周锦霆签署捐赠协议。申小蓉主持捐赠仪式。

621a8a1c632f5508bc71526a9079ba32.jpg

7b7d7a82662730049ced7794d03adadd.jpg

  上海临港集团资管公司总经理助理、海外创新中心黄雯娴总经理,上海临港集团资管公司行政人事部马濛经理、海外创新中心俞旻懿副总经理,上海荷福集团成都分公司黄迟总经理、集团办公室濮健主任、集团科技部刘威鑫总经理、成都分公司谢正均副总经理,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骆德渊研究员、汪文勇研究员,学校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计财处、合作发展部、科研院、国资处、基建处、后勤保障部、一校一带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众创空间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代表,入驻众创空间的师生代表,以及上海荷福集团和上海临港集团的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6b1bbc90fdb96103971cf9fdd26bf32e.jpg

  周锦霆在讲话中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众创空间从规划到正式投入使用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它是国内一流、独一无二的众创空间是在深刻理解国家“双创”计划的本质基础上,根植于电子科技大学的丰厚土壤,特别是在“电子信息+”的土壤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参天大树。下一步,我们要努力让它吸收养分,充分发挥它在“电子信息+”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逐渐覆盖煤炭、石油、化工、建筑、冶金等行业,并进一步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潮流,为行业的转型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众创空间的建设和使用是我们践行“电子信息+”的良好开端,下一步我们要携手推进落实,相信在“电子信息+”的指引下,一定可以顺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一定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应用做出历史性贡献。

4cdc8654a384c59363d0eb03bdf28ce4.jpg

  据了解,众创空间目前已入住数个“1+1+1”典型团队、25个学生创业团队、9个学院科协和企业校园俱乐部,以及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的相关团队。目前,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在推进产学研转化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成功地在煤炭、石油化工、医疗等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

  众创空间良好的环境为师生创客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捐赠仪式上,入住众创空间的教师代表、“中电昆辰”公司朱晓章,入住众创空间的学生代表、成都荷福炬石科技有限公司刘述亮分别发言,对学校和荷福集团、临港集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创新创业的过程和团队目前的发展情况。

  朱晓章表示,中电昆辰的发展亲身印证了“1+1+1”创业模式的经验。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拥有40多位成员、20多项发明专利、2条世界级指标的产品线的精确定位科技领先型企业,是富士康、上海汽车、新加坡电科集团、中国电科集团、HTC指定供应商。他表示,公司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学校的人才沃土和公司所依托的科研团队的研发实力。今后公司将在众创空间进一步践行和推广“1+1+1”创业育成模式,带动身边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生、老师、科研团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作为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他也期望看到学生们能够多元化发展。

  刘述亮代表入驻众创空间的学生向学校、荷福、临港三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团队通过科技竞赛走到创业,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获得了良好的办公条件,也领会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目前,由荷福集团旗下的荷福炬石科技有限公司和电子科大荷福研究院共同研发的荷福人形直立行走机器人,已经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众创空间给了青年创客好的条件去把握时代的机遇青年创客们也将充分利用好这些条件,努力进取不断拼搏创出成果

b6ee45c0338c6f3ee767a1a5a452ade4.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荷福集团、临港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众创空间以最快的速度、高的标准建设完成,接下来就要真正地聚人气、真正地发挥作用。他说,目前国家实施的“双创”计划与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电子信息+”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电子科大应该有一部分人专心地做电子信息的纵深研究,但更多的人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做“电子信息+”向各行各业的交叉渗透,我们认为这是未来一、二十年甚至二、三十年整个中国新工科发展的主流。正如周锦霆校友所言,越落后的产能就越是需要“电子信息+”,虽然这些行业对“电子信息+”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但电子科大只要把“电子信息+”的旗帜举起来并横向外延发展,就一定能不断开拓新局面。而众创空间就是电子科大和临港集团、荷福集团等大企业携手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个平台,它的目的就是要把从材料、器件、组件一直到系统和整机,以及测试和标准等在内的一整套电子信息技术交叉应用到其他各行各业。当然,在前期还是要有选择性的先做好几个“电子信息+行业”的试点,比如,荷福选择的化工、石油、煤矿就很好,树立起典型、形成示范效应,然后再逐步向更多的行业拓展。因此,学校在现阶段的重点就是要聚焦,要实实在在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去做,使“电子信息+产业”真正地落地。

  申小蓉表示,周锦霆校友具有崇高的情怀和远大的抱负,这次不仅把众创空间捐赠给学校,也积极地与学校一起围绕“电子信息+”谋划未来发展,并通过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产业转化。她说,学校将以“众创空间”为起点,以“电子信息+”为旗帜,以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为桥梁,深入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把学校的“双创”工作做得更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