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开展2017年全校财务人员及财务秘书培训
文:夏秀丽 罗旋宇 图:夏秀丽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7-07-14 4923

  2017年是计划财务处的“服务年”,为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计划财务处于近日在清水河校区组织开展2017年全校财务人员继续教育及财务秘书培训,从“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和“财会工作实务操作”两个方面对300余名参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IMG_0129.JPG

IMG_0130.JPG

  计财处特邀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管理之道”。祝小宁说,“管”“理”即通过安排和合理配置、治理资源,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形成增量和效用。管理可通过“道”和“术”两个层面进行把握,“道”是原理,是管理的灵魂和精气神;“术”是技术,是管理的躯体和形体器,“道”比“术”更重要,管理应以“传道”为先。因此要把财务治理好,就需要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自己,修身养性,从而齐家、治国、平天下。

IMG_0128.JPG

  计划财务处处长助理、会计核算科科长汪晶从怎么报账、怎么报好账、报销信用机制及报账服务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财务报销各项规定和服务,阐释了学校简化报销手续的思路和要点,并通过举例说明报好账需要诚信守“则”和诚信守“责”。她还向大家介绍了服务热线、对接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值班科长等线上线下获取财务帮助的渠道。

IMG_0127.JPG

  学生事务与基金管理科副科长张会琳介绍了全校师生密切关注的税收问题。她说,国家对税收的征管要求是刚性的,目前税务部门正在加大税收稽核的力度,师生应主动适应税法要求,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学校财务部门也在积极研究,主动为老师提供税收筹划等服务,一是提供税收测算工具让老师能便捷地计算自己所需缴纳的税款,二是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研讨优化各类收入的发放方法,提供按月均衡发放等方案,帮助老师对税收进行事前筹划,合法减少个税缴纳额。

IMG_0126.JPG

  科研管理科副科长于超从科研政策调整的背景、政策对比和变化要点三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学校最新科研财务政策。包括区分经费来源进行简化放权的《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和《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放开间接费用绩效比率,调低横向科研经费管理费比率且结余经费可自主选择立项方案,纵向科研结余经费可在两年内使用等。于超还向大家介绍了实际工作中咨询率较高的科研经费预算调整平台、方法和可调整范围,以及科研财务秘书劳务费经费来源等。

IMG_0125.JPG

  信息科张新杰从“强服务,践行电子信息+”为出发点介绍了常用财务系统,包括电子发票认证及发票验真、手机微信交单排号、公务卡认证、酬金卡号维护以及财务管家APP等。他重点介绍了“科研财务系统”,该系统是全国首个将科研项目申请、立项、预算、到账等全过程整合到线上完成的系统,改变了以往科研人员财务、科研两头跑的局面。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王萍总结表示,财务秘书是我校财会队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财务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不仅是计划财务处与各单位师生的联络员,还是财务政策的宣传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大家既能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也能在管理思路和理念上有所收获,真正成为学院老师的财务帮手、财务工作的管理能手。

  在培训会后的互动交流中,与会老师纷纷为此次全面系统的培训“点赞”。政管学院财务秘书廖新说,计财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日益增强,办事流程日益清晰,服务态度越来越好,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此次培训听到了作为学院财务秘书最想了解的内容,解答了工作中的疑惑,便于学院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自动化学院财务秘书张香叶表示,通过培训了解了更多管理学知识,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财务报销政策、税收政策、科研管理政策以及最新财务信息系统等,进一步善了自己的财务知识体系。

  在2017年“服务年”,计划财务处创思路、谋新招、抓落实,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从师生体验出发,力争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能力,提升师生服务体验。计划财务处建立“财务秘书”和“学生财务报销员”两支队伍,前期对学生报销员进行了上岗培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