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科一行来校调研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17 6174

7月13日下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科一行来校开展专题调研,以“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为主题与我校教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并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专题调研共选取了10个省份,电子科技大学是本次调研的第一站。

65badee4d3612b5a7435a905fc6bd42e.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对王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教职工队伍的基本情况。他说,经过61年的建设,学校已经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的教职工队伍整体非常年轻,45岁以下的教职工占比达到67%。电子信息是一个主要以年轻人为主的领域,发展速度非常快、竞争也很激烈,年轻人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最近几年学校引进的海外归国人才不断增多,怎么让他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议题。他表示,党和国家关心重视解决青年职工群体的后顾之忧,这对青年职工的生活和发展、对学校的队伍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都具有积极作用。学校一直在努力改善教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学校的相关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建议。

96cfa602e7b9f6fb1a846c602a62599d.jpg

王科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的总体情况。他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是民生问题的重要方面。此次专题调研主要是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青年职工在生育政策调整后的意愿诉求、生育状况、后顾之忧,特别是对公共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需求,生育政策调整对青年职工影响及应对措施等,从而总结经验做法,为国家的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如实地反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后顾之忧,并欢迎大家对国家、地方或工会的工作提出要求或建议。

71e598ac634c84e5c981f2aacac1c3b5.jpg

随后,各位教师代表纷纷发言,介绍了各单位的职工年龄分布情况,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群体的整体状况,并反映了生育二胎的意愿、孩子的入托入学难题、孩子的接送和安全问题、孩子和老人的社保问题、小学放学时间太早、生育补贴、税收、产假等“后顾之忧”。调研专家组详细倾听、记录了教职工代表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回收了调查问卷。专家组一行还到部分学院实地察看了“母婴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

8c3816998c5698faff67538cb94c8d9e.jpg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调研处处长周晓慧、调研处干部孔俊勇,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李长春、副主席刘科,校工会、校女工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20位教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编辑: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